【聲明】回應本會顧問林雅哲醫師在6/6農委會會議關於石虎族群外溢之發言

Image 3


發佈時間:2023-06-15

為解決遊蕩犬對於台灣野生動物侵擾的問題,農委會分別在5/9及6/6,與野生動物保育團體、動物保護團體開會。而在6/6的動物保護團體會議中,本會顧問林雅哲醫師(以下簡稱林醫師)在會議中的發言,於會後的相關新聞報導中被片面節錄,缺乏完整的脈絡導致原意無法正確傳達。本會特此澄清說明,希望減少錯誤訊息的傳播,並讓相關討論能回歸解決浪犬與野生動物衝突的問題上。

林醫師的原意在於「農委會應視情況制訂相關規定,避免生態熱區鄰近區域之放養及鏈養家犬對石虎造成侵害」
依據整場超過兩小時的會議錄音(下方將提供本段完整逐字稿),林醫師想表達的原意應為除了優先妥善處理生態熱區中石虎與遊蕩犬貓衝突的問題,尚有鄰近地區農家飼養在外的家犬需要關注,此類犬隻也有一定機會與石虎產生衝突。然而,我們認為現階段就此議題的探究確實並非目前方案應該處理的重點
林醫師被媒體部分節錄且放大討論的發言,僅為會議中所討論的眾多議題之一。但缺乏前後文的完整呈現與整個會議中討論的脈絡,甚至誤解原意,以至於閱聽者偏離原議題的聚焦,甚為可惜。

回歸到本次會議主旨為解決遊蕩犬貓與野生動物衝突此一主題,

台灣之心針對本次農委會生態熱區試辦計畫的立場如下:
為解決遊蕩犬對野生動物的侵害,應劃定合理的生態熱區範圍,以區域內沒有遊蕩犬與野生動物的衝突為目標。但實際執行仍須請農委會針對台灣之心日前提出的問題進行更加詳細的規劃。(請參考:〈病急亂投醫,農委會試辦計畫如何完美落地?〉

  • 無主犬以人道手段移除,符合動物福利的安置及處理。
  • 停止以捕捉為目的外的任意餵食、有效控制移入。
  • 家犬的部分,透過溝通宣導、稽查執法,落實絕育、疫苗、寵登、不放養等飼主責任。這個關乎行政量能,請中央主管機關務必要增強宣導及執法能力。
  • 建立檢視計畫執行成效的機制,諸如野生動物犬傷害監測、區域內家犬絕育率、放養改善情形調查等等。

台灣之心在野生動物與流浪犬貓衝突議題上,始終希望以合理、務實的手段,有效處理遊蕩犬貓對野生動物的侵害,無論與野生動物產生衝突的是流浪犬或放養犬,都是必須被正視的迫切問題。我們明白這個議題十分棘手與困難,也絕不放棄不斷在困境中尋求解方。

 

△會議完整直播:https://reurl.cc/o7ZmgM
會議錄音(錄音時間55:38-58:11)該段逐字稿如下:
--------------
林雅哲醫師:

這個犬隻傷害到這些野生動物,尤其保育類,我們最終會在某一些敏感區域,會比較跟其他區域不一樣的去管控,這恐怕最後是難免的啦。那我們大家要有個共識就是說野生動物也是要保護。

可是,我們要注意的是說,到底例如說淺山地區的石虎,到底是這些放養犬或遊蕩犬,牠(犬)進入牠們(石虎)的棲地、就是說樹林,去傳染了parvovirus給牠(石虎),還是去傷害牠(石虎)?還是牠們(石虎)漸漸復育、保育有成,慢慢擴張牠(石虎)的生活領域,重疊到農村的生活領域,然後牠(石虎)到底在哪裡被傷害?如果牠是到了…例如石虎米這附近,在農家附近開始出現了,那牠(石虎)一定就會有一些問題要處理,我覺得這個也要趕快訂規則(旁邊有聲音:像猴子)。

但是但是,這一塊我跟你講說,它(這個問題)已經漸漸出現在農家了,那如果(石虎)在農家但被農家的狗咬了,跟農家的狗跑到(生態熱區)裡面咬石虎,這個是不太一樣的情形,除非你已經對這些區域的農家也要有些規則出來。

第二個就是,嗯…就算是關著或綁著,也要打預防針,因為我們下鄉的時候,已經除了絕育,其實我們都是讓這些放養犬變成是飼主,這是我們的模式,但是我們也邀請了一些,例如陳貞志老師他們,也來採血,去證明這些說區域、石虎的活動區域很多小病毒的感染,那石虎找到的是狗的型,那當然他的解釋說這個路殺的齁,是因為感染小病毒病弱這個是…就獸醫而言是不接受啦。但是的確很多會感染這件事情是真的要注意,因為真的一個族群性的胃腸炎,這個病毒力一感染,牠(石虎)大概在牠的棲地附近會病弱、甚至很大量的死掉,牠不會反而跑出來到外面去被車撞死,這是我們的解讀啦,我們很樂於跟這科學的那種研究齁。


所以我一直在想的就是,最終一定是問題,(生態熱區)裡面好解決遊蕩犬的族群處控制。到底到了農村,我們的規則是什麼,要趕快去訂。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