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將至馬祖東引,駐紮兩週為島上浪貓絕育

發佈時間:2023-07-12

(2023/7/12台中訊) 連江縣東引鄉公所有感於浪貓數量增加,居民屢次反映貓叫春問題嚴重,不堪其擾。故邀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下稱台灣之心)前往島上駐點兩週,為流浪貓絕育並為當地犬隻施打狂犬病疫苗,以期減緩人貓衝突、並控制島上貓咪數量。


▲台灣之心將於東引設立臨時醫療站為浪貓絕育

台灣之心將邀請一名獸醫師組成八人團隊前往東引進行駐紮任務。此次任務負責人,台灣之心專案執行祝維蔚表示:「為有效提升浪貓絕育率,四名夥伴會先於7/17上島,規劃於清晨、傍晚、夜間等不同時段,進行為期三天的貓點調查,掌握貓咪出沒時間及族群數量。其餘人員則於7/23上島,進行十天的誘捕、絕育工作,以島上浪貓全數絕育為目標。」


▲離島醫療資源缺乏,台灣之心需準備大量物資上島

台灣之心專案管理張毅豪表示:「我們曾受莒光鄉公所及東引鄉公所邀約,於2018年至東莒、東引進行為期兩週的駐紮任務,為165隻犬貓絕育;並於2020年前往西莒、東莒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紮任務,為94隻犬貓絕育,更達成西莒島上遊蕩母犬全數絕育的目標。離島缺乏收容空間,但環境封閉,少有外來犬貓移入,故透過絕育達成遊蕩犬貓數量控制的效果十分顯著。我們樂見鄉公所、居民願意以絕育解決遊蕩犬貓數量過多的問題。」


▲台灣之心2020年於西莒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紮任務,並將島上遊蕩母犬全數絕育

東引鄉公所除了邀請台灣之心上島為浪犬貓絕育外,也提供狂犬病疫苗,委由獸醫師為軍中犬隻及家犬貓施打。東引居民可於7/23、7/24、7/25的下午兩點至四點,帶家中犬貓至農業改良場進行疫苗施打(無需事先報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