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緊急支援,台灣之心為馬祖東引島68隻浪貓絕育

發佈時間:2023-09-01

直升機緊急支援,台灣之心為馬祖東引島68隻浪貓絕育


(2023/9/01 台中訊)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台灣之心)受連江縣東引鄉公所邀約,於7月中前往東引島,在緊湊的2週內為該地68隻浪貓及1隻母犬絕育,同時也為51隻家犬及軍犬注射狂犬病疫苗。東引鄉公所原本預估島上有30隻以上的浪貓,而台灣之心實際調查後,發現數量幾乎是兩倍。原本準備的狂犬病疫苗不足,因此緊急聯絡了連江縣產業發展處協助,以直升機將狂犬疫苗迅速地從南竿送至東引島,解決了燃眉之急。

東引島過去曾因為浪貓數量過多而發生毒殺事件,為避免未絕育貓咪不斷繁殖再次造成更多的人貓衝突,台灣之心帶著1位獸醫師及7位工作人員,在炎熱的夏天進行5天的浪貓出沒行為調查,並在後續9天內執行高強度的誘捕、絕育。

東引島雖然不大,但因島上動物醫療資源不足、交通不便,同時也有一些難以撤除的垃圾掩埋場、廚餘桶,因此浪貓問題在過去始終無法根絕。即便有毒殺事件,在未絕育的狀況下,浪貓數量依然無法下降。本次台灣之心將調查中所有具有繁殖能力的浪貓絕育,預計明年再回到島上為本次尚未達可絕育年齡的幼貓完成絕育。

台灣之心呼籲「流浪犬貓問題牽涉複雜,需要多管齊下從各面向著手,而絕育行動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請大家一同重視絕育的重要性,從源頭阻止繁殖的循環。也請勿任意餵食遊蕩犬貓,避免遊蕩犬貓群聚、繁衍,造成社會問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