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悲劇到牠為止「下鄉絕育計畫」

發佈時間:2016-09-21

原文網址: https://petlove.talk.tw/Article.aspx?Article_ID=77


在台灣,鄉村地區時常可以見到民眾飼以「半野放」的方式飼養寵物,即讓貓狗們能自由進出家門,或者直接餵養於空地。雖然讓毛孩們擁有更大的自由,但此類飼主多半沒有絕育觀念,一旦到了發情期,貓狗們很容易便能尋到交配對象,「瘋狗母」的狀況尋常可見,以致於新生幼犬幼貓源源不絕,流浪動物問題難以解決。

2014523093849_b.jpg
圖片來源: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為因應台灣鄉村地區的放養生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研擬了控制流浪動物數量策略「下鄉絕育計畫」。計畫實施的對象包刮了流浪的街貓街犬以及有飼主飼養的家貓家犬,期望藉由高密度、高比率的絕育活動,降低流浪動物的增長速度,並且給予適當的醫療,減少流浪動物被捕捉撲殺的風險。

截至目前為止,「下鄉絕育計畫」已經執行約四年,一共結紮了近兩萬隻貓狗,計畫麾下有三支小隊上山下海,跑遍台灣各地努力推動與宣導結紮計畫。
台灣之心是台灣目前最大的下鄉絕育辦理團隊,每年五千隻貓犬的絕育量已是斐然的成果,然而比起浪犬浪貓增加的速度,下鄉絕育依舊需要長時間的耐心與毅力。

DSC00215.JPG

下鄉絕育是免費提供的服務,所使用的資源都是來自社會各方的愛心。除了願意犧牲空閒時間四處奔走的獸醫師和協會志工們,計畫執行地也不乏愛心志工以及大專院校學生的支援。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為了減少無辜受難的毛孩子,也為了避免數量不斷膨脹的流浪動物觸及社會大眾的忍耐底線,即使計畫的執行過程中總有不順,每個人依舊是甘之如飴,因為他們知道,當下的痛苦是一時的,而這些努力終將成為讓世界更美好的推力。

雖然預算拮据,但是台灣之心對使命並沒有絲毫輕慢,手術全程皆由合格獸醫師執刀,器械耗材也悉數經過高溫高壓滅菌消毒,在現場協助作業的醫療助手及志工們也都有接受過相關訓練,確保接受手術的貓狗都能夠得到適當的照顧。

DSC00280.JPG

絕育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若不絕育,所有問題便無從解決。相信每個人都期望能夠建立一個人類和動物能夠安然相存世界,前路漫漫,我們還需要更多的努力與付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