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大調查 澎湖、屏東糟透了!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11-22
原文網址:http://www.tanews.org.tw/info/11663
---

記者 李娉婷/報導

零撲殺政策倒數3個月,收容所的公開數據也不斷地被檢視分析,許多人都在問,各縣市真的準備好了嗎?收容所真的有能力實施新政嗎?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派員走訪包含離島在內的全台收容所,以5個月時間做訪查,今(22)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調查結果,顯示澎湖與屏東收容所的惡劣狀況,在錯誤的決策之下,不要說倒數3個月,再倒數3年或許都無法面對零撲殺政策!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全台公立收容所大調查結果。李娉婷/攝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全台公立收容所大調查結果。李娉婷/攝

TSPCA收容所調查範圍包含飲食、空間、動物密度、動物狀況、資料卡、人力配置、動物資訊公開程度等,以台中市成果最佳,調查專員邱于軒說明,雖然有近500隻的收容動物,但每一隻都用心拍照,甚至能讓大部分的狗都能踏上草皮;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做得較好縣市都在資源較充足的六都,但事實上,許多資源不足的縣市也相當用心,甚至今年發生「悶死狗案」的嘉義縣民雄收容所,也在事件過後進行一連串的改革,能看見他們的進步。

不過,在全台收容所都努力改善的同時,卻有兩地的收容所不思改革、罔顧收容動物福利,以澎湖最為誇張,屏東則緊追在後,封閉程度令人傻眼!屏東縣政府多年來委託屏東科技大學管理收容所,契約內容竟規定一年需入所2300隻動物,並以入所量做為撥款依據,令人質疑所方是否將捕捉流浪動物當作業績,此外,今年7到9月,屏東縣的人道處理率都還高於6成,撲殺量全台最高。

 

零撲殺政策進入倒數階段,屏東縣的人道處理率仍居高不下。 李娉婷/攝

零撲殺政策進入倒數階段,屏東縣的人道處理率仍居高不下。 李娉婷/攝

除了契約之外,屏科大的管理方式也充滿問題,邱于軒表示,幼犬若是進到屏東收容所,等同死路一條,因為所方堅持幼犬須等到6個月大完成結紮手術後才送養,但同時又是全台灣唯一不開放民眾參觀犬舍的收容所,甚至沒將動物資訊上網公開!

對此,TSPCA執行長姜怡如指出,全台都在為零撲殺做準備的同時,屏東仍非常消極,收容所委外營運卻做到全台最差;立法委員黃偉哲也表示,屏科大是學術機構,還接了農委會許多農業發展及科研的案子,卻是以這樣的態度在照顧動物,可說是「一手做研究,一手虐待動物」。

 

屏東收容所拒絕民眾進入犬舍、拒絕民眾領養幼犬、動物進所不打疫苗、禁止民眾當志工等行為,都是「全台唯一」。 台灣動物新聞網資料照(李娉婷/攝)

屏東收容所拒絕民眾進入犬舍、拒絕民眾領養幼犬、動物進所不打疫苗、禁止民眾當志工等行為,都是「全台唯一」。 台灣動物新聞網資料照(李娉婷/攝)

而澎湖收容所內不僅動物爆滿、完全沒有資料卡外,更有剛出生的幼犬被放置在一般犬舍之中,完全沒有另外隔離,「我們不是突擊檢查,到訪的前一天還有聯絡收容所,但到場就是看到成犬從幼犬身上踩過去,獸醫師還說這是自然生態!」邱于軒表示,現場還有狗打架至受傷流血、貓咪沒有水喝、皮膚病犬與一般犬混養、傷病犬毫無醫療等罔顧動物福利的狀況,問及為何不照規定一天餵兩餐,獸醫師還回答一天餵兩次就會打架兩次,不如餵一次就好。

此外,澎湖在拒絕規劃因應零撲殺政策配套措施的同時,甚至阻擋民間團體進入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表示,今年6月,台灣之心還在網路招募志工的階段,就收到澎湖縣政府的公文,表示澎湖縣不允許推行TNR,還提到流浪犬咬傷小牛的問題,「重點是我們根本還沒在澎湖做狗的TNR」,顯示澎湖縣過去10幾年來的作為對流浪狗減量沒有幫助。

 

澎湖收容所內動物福利狀況惡劣。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

澎湖收容所內動物福利狀況惡劣。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

澎湖和屏東的共同問題除了封閉、不接受外界意見外,還有「多年來決策權都掌握於同一人身上」,TSPCA質疑,澎湖縣長陳光復為何放任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胡作非為?屏科大若是管理不當,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為何不介入?甚至,為何還要繼續委託這個單位執行?關懷生命協會今日也在記者會中表示,澎湖縣應盡速撤換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郭仁政、屏東縣政府也應和屏東科技大學解約。

全台公立收容所大調查總表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166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