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5- 船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11-29

這幾天澎湖的寒風吹的狂,從馬公開往望安、七美的交通船不時停駛。讓我想到駐紮住在離島時,要清點補給的物品除了醫療用品之外,還包含生活用品、食材。畢竟有些物資在離島取得不易,一旦一天一班的交通船停駛,補給就必須延後,於是讓我養成了時常看風浪預報的習慣。

島嶼生活跟在台灣本島生活有啥不同?最明顯的差別就是,連結點與點之間的不再是我們習慣的車輛,而是船。

澎湖與台灣本島,還有澎湖各島嶼之間,都隔著一片海。這是從人的角度,以陸地為主的角度去看。但稍轉一下,從海的角度去看,每個島嶼都被海包圍著、由海連結著。套用中研院劉益昌教授的一句名言:「海不是阻隔,而是道路」。由於生活在不同的陸塊,每座島嶼發展出各種特殊的風情。但因為生活都靠海,所以不同的島嶼又演化出相似而共通的文化。

這些共同的、不同的,就是澎湖的迷人之處,而我私心希望能藉由駐紮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小島,親近海洋,體驗在小島的生活。

在台灣本島,我們會搭火車、高鐵前往不同的鄉鎮;但是在澎湖,我們搭的就是船。台灣本島有計程車,澎湖島與島之間則有計程船。這種計程船即使只有一位乘客,也可以用還算便宜的費用包船;當然最划算的是與其他乘客共乘,並且以人頭計價。

在離島的駐紮生活,很多物資,尤其是我們三餐所需的各項食材,也都靠船隻補給。這幾年的駐紮任務經歷過望安、將軍、鳥嶼、馬公與七美;除了馬公以外,在其餘的島嶼駐紮時,我們的物資都是靠船隻運送補給。望安跟七美的船運主要靠縣政府經營的公船”南海之星”,鳥嶼靠的則是地方的交通船。然而因為鳥嶼離馬公本島較近,一天有三班的交通船往返,還算方便。望安除了南海之星之外,另外還有私人的光正號在載客及運送物資。

那在望安隔壁的將軍呢?每天會直接停靠的就只有私人的光正號了!每天早上光正號會從望安出發,在將軍停靠10-15分鐘,便前往馬公。同一天下午兩點半,會從馬公返航,經過將軍一樣停靠10-15分鐘,便回到望安。

還記得在將軍駐紮時,從租屋處陽台可以清楚看到港口以及每一艘入港的船隻。只要有訂購蔬果、冷凍食品或麵包等食材,一定要在光正號入港後的10-15分鐘內衝去取貨,不然光正號一但開走,就要到隔天早上才會再駛進將軍港了。在炎熱的夏天,經過十幾個小時,有些食材都要壞了。

這樣的生活聽起來或許不便,但一旦能親身感受到生活中最平凡的物資,每一項都是得來不易的,這樣的體會往往讓志工夥伴們感到原來自己在台灣各地許多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其實是很幸福的。

駐紮,除了幫助流浪動物之外,我想,也可以讓志工夥伴們體驗不同以往的生活模式。體驗一種簡單,但在精神上得以滿足的生活。
---------------------------------------------------------------
認識駐紮計畫─ 島貓日記本:http://goo.gl/N32k9k

捐款支持計畫:http://goo.gl/2GFce3
定期定額捐款:http://goo.gl/oZHuSp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31361007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