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7- 再度相見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12-24

這三年來,我們在駐紮期間TNvR的島貓共八百多隻,絕大多數的貓都是我們自己等候多時才誘捕而來。在誘捕的過程中,我們逐漸認識了每一隻貓的個性,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也讓我們對每一隻貓又多了點責任上、亦或是情感上的羈絆。每一位志工都有自己特別掛心的島貓,我當然也不例外。經過了三年,放在心上的島貓數也數不完,想說的故事說也說不完。不過,印象最深刻的島貓,還是第一年駐紮在望安認識的島貓們。

第一年的駐紮,對誘捕貓咪還不是非常熟悉的我,很多細節都是靠不斷地嘗試與摸索才慢慢了解。也是生平第一次如此細膩的去觀察一群又一群的貓,每個群體的特性,群體中每隻貓的個性、年紀、性別,還有貓與貓之間的關係與互動。認識了貓之後,我們一隻一隻地誘捕,接著讓團隊裡的醫師結紮,再由我們親手照顧到適合放回的時機。駐紮結束後,我也會抽空回望安探視島貓的生活情形。

我看著牠們長大,看著牠們結紮後變得健康圓潤,卻也看著牠們逐漸的凋零。當熟悉的身影不再出現時,心中總有種淡淡的哀傷,於是每個再度相見的時刻,便顯得特別珍貴。

離島的島貓,由於食物不足或是不夠營養,平均壽命都不長,大約三、四年而已。所以第一年駐紮任務中結紮的島貓,不少已經去當小天使了。不過我們今年回望安調查島貓數量時,還是有見到好幾隻在2014年結紮的島貓,其中還包含一隻當年在網路上小有名氣的望安島貓。

當年被瘋狂轉載的島貓照片,就是這隻白臉貓!(詳細報導請見: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725/382118.htm )

永遠記得她是我在2014年的六月多,在進行駐紮前的前期調查時遇到的。還記得遠遠看,我以為是隻黑貓。正當我要在紀錄本上寫下貓咪出沒的地點與毛色時,她轉頭往我的方向看了一下,那張白臉害我先是愣住,接著便是大笑。這可愛的毛色,也讓許多志工夥伴初來到望安時便會問:「那隻白臉貓的出沒地點是哪區?我想看她。」雖然志工夥伴們常說晚上看到那張白臉真的是會嚇一跳,不過談論起來總是莫名開心又好笑。

今年回望安調查時,白臉貓帶給我們的”笑”果,絲毫不減。她依然是靜靜地趴在一處觀看我們,那不變的表情配上那持續變圓的身軀,只是讓我們笑得更開懷而已。

駐紮這幾年來,遇見的每一隻貓都有著屬於牠獨特的生命故事。我們很希望可以告訴大家這一篇篇精彩的故事。不過即使我們沒有好好把牠們的故事說完,我們還是會記得牠們每一隻的身影。

牠們永遠都在我們的心上。

---------------------------------------------------------------
認識駐紮計畫─ 島貓日記本:http://goo.gl/N32k9k

捐款支持計畫:http://goo.gl/2GFce3
定期定額捐款:http://goo.gl/oZHuSp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31361007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