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8- 找到幸福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12-30

每一年駐紮,總會有幾隻島貓特別幸運。簡而言之,就是電到了志工夥伴們,讓夥伴們決心要帶島貓回家,或是幫牠們找個永遠安穩的家。

三年來,志工們認養或送養的島貓,不知不覺也有三十幾隻了。三十幾隻感覺還不少耶!但是跟台灣的流浪貓狗數量相較之下,不過九牛一毛。

中途、送養貓狗其實是件非常耗費時間、精力及金錢的事。在我們決定是否要把一隻流浪貓狗撿起來照顧並幫牠找個家之前,有許多細節要評估考量。例如個人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與經濟能力,照顧中途貓(狗)直到找到合適的認養人為止?被認養進入家庭,確定能比原來在街頭的生活更好嗎?如果送養不出去,自己是否有能力收養?貓(狗)是否能適應從街頭進入家庭的生活,尤其是成貓(狗)?

除了以上所說的幾項考量之外,還有更多事項該評估。所以任何一位志工想要中途、送養貓(狗)時,我們都會互相提醒務必要理性地思考,並一起討論資源如何運用分配,還有個人的能力是否能兼顧。

很欣慰的是,即使有那麼多需要考量的事項,我們的志工夥伴們還是很熱情地,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給流浪的島貓一個不同的未來。

看著一隻隻送養出去的島貓,每一隻都在新家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總是感到很窩心,瞬間感到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然而,再回頭看看街上的流浪貓(狗),真希望自己有更多力量能幫每一隻都找到一個溫暖的家!

但很現實是,台灣的流浪動物如此多,相較之下,認養市場如此小。只要流浪貓(狗)一直生,怎麼送養都不可能送完的。流浪動物的問題就好比一個壞掉的水龍頭,水一直流、拼命流,不管用再多、再大的容器,水總是不斷滿溢出來。不把水龍頭修好關掉,就無法解決水滿溢出來的問題。替貓狗絕育,不管是替放養犬貓絕育,或是替流浪動物絕育,甚至是規定飼主必須為其寵物絕育,在我們看來,就是關掉水龍頭的絕佳方法。

我們這群夥伴,總是在外奔波,想盡辦法為放養犬貓及流浪犬貓絕育。因為我們認知並面對我們沒有能力收養、送養每一隻貓貓狗狗,因此我們投入犬貓絕育,為了阻止更多流浪犬貓的出生。

不少人問過我是否支持收容或是安樂,我總是不隱瞞地說,我支持飼主責任的建立以及有條件的收容及安樂。但是在流浪犬貓從街頭消失之前,絕育是必要的併行措施。數量減少了,送養、收容等等的壓力才能相對輕鬆一些。

站在TNR第一線的我們,比一般民眾還要更加了解流浪犬貓那飽受各種考驗或威脅的生活。加上我們也很愛貓貓狗狗(廢話,不愛貓貓狗狗會為了牠們在街頭耗到三更半夜嗎?),所以我們比多數人都還要希望每一隻貓貓狗狗都可以有個幸福溫暖的家!

但是在貓貓狗狗從街頭消失的那天之前,我們會持續地做TNR,為的是不要讓更多犬貓出生在街頭。我們面對我們無法收容每一隻犬貓的現實,但我們努力讓流浪犬貓的數量不再增加。數量少了,貓狗找到家的機會也相對增加了…

希望有一天,每隻貓狗都能找到屬於牠的家。

希望有一天,每隻貓狗都能找到幸福!

---------------------------------------------------------------
認識駐紮計畫─ 島貓日記本:http://goo.gl/N32k9k

捐款支持計畫:http://goo.gl/2GFce3
定期定額捐款:http://goo.gl/oZHuSp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31361007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