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運送法重修 擴大適用對象

Image 3


發佈時間:2017-08-26
原文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26000374-260114
---

現行「動物運送管理辦法」,僅針對經濟動物如豬、牛、羊等,其它動物不在規範之列,先前也曾有河馬運輸不當,導致「阿河的眼淚」事件,農委會則表示,將擴大「動物運送管理辦法」適用對象,不讓「阿河」事件重演。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祕書長戴雋哲指出,寵物離開主人與熟悉的環境,可能會緊張,在籠內掙扎、亂竄甚至咬壞籠子的門,國外就曾有籠子破洞,寵物跑到機場跑道上遭到射殺的案例。

戴雋哲說,寵物用行李托運的方式上飛機,一般是放置在貨艙和行李一起,但並非所有貨艙都有辦法調節溫度,必須事先向航空公司確認,而美國國內線雖可以讓動物進入客艙內,但前提要有寵物籠,國際航班可能考量飛安,難有先例。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江文全表示,《動保法》第5條、第6條就有規定不得傷害動物,若動物在運送過程發生問題,只要是在國土範圍、法律所及,都可用《動保法》來處理,但若涉及國際間的規範,像是航空、航海等,就要回歸國際貨運協定處理。

江文全說,目前已著手修正「動物運送管理辦法」,將適用範圍擴大到保育類、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像是河馬、長頸鹿、獅子等,依據動物習性規範應注意事項,包括超過幾小時要給予飲水,還有運送人員資格,是否要有專家陪同等,預計年底草案會出爐。

消基會表示,為協助動物進出口,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興建方舟(The Ark)航廈,規劃狗屋、馬廄、鳥籠等空間和專業獸醫服務,可處理轉運、登機、檢疫、隔離等程序,還可安撫動物的情緒,預計每年可運輸約7萬隻動物,是值得參考的方向。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很多航空公司都可已有豪華經濟艙,未來也許能規劃寵物艙,只要客戶願意多付費用,技術問題應該都能處理,希望能從動物福利的方向考量,減少動物的壓迫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