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心平安 ‧ 島貓TNvR換宿志工分享會《會後新聞稿》

Image 3


發佈時間:2014-07-15
「望心平安‧島貓TNvR換宿志工分享會」《會後新聞稿》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於15日舉辦「望心平安‧島貓TNvR換宿志工分享會」,此計畫由《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島貓TNvR志工隊進駐澎湖望安島,進行全島流浪貓TNvR(Trap捕捉→Neuter絶育→Vaccinate打疫苗→Return回置),計畫中以「志工換宿」的方式為號召,更是開全國動保界之先河。分享會中由計畫發起志工洪聖雯進行分享,介紹計畫緣起以及半個月來在澎湖望安島的執行狀況。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表示,協會自2012年成立以來,一直在貫徹「要大結紮不要大撲殺」的理念,每年投入大量資源進行下鄉絕育工作,盼能用取代撲殺的方式來有效減少台灣流浪動物的數量。透過這次的計畫,期待能夠用實際的成果,證明用絕育的方式控制台灣流浪動物數量是有效的,且是符合人道標準的方式。
志工洪聖雯自2012年協會成立以來便與協會合作,一起為流浪動物減量努力,今年更在「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中獲得主辦單位青睞,啟動了「望心平安‧島貓TNvR計畫」,本次計畫中「動保志工換宿」更是全國首創,以協助計畫工作換取免費食宿,開放報名後不久就滿額,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機會,讓更多志工夥伴加入動物保護的行列。

在志工抵達望安島之前,團隊先進行縝密的調查工作,調查島上流浪貓出沒的地點以及時間,以利志工抵達後順利進行誘捕工作。第一波志工在完成硬體設施的整備後,就立即進行志工小組會議,讓所有志工確實了解當地狀況以及未來工作的執行方式。

志工在望安島協助:貓咪誘捕及記錄、絕育術前準備工作、術後觀察照護、觀察貓咪術後甦醒狀況及紀錄、手術場地環境清理、貓咪回置及其他庶務等,因為有完整的行前訓練,志工們幾乎都能夠獨立作業,工作內容十分辛苦且充實,在這樣的革命情感之下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

本計畫實施至今已半個月,已成功絕育約100隻的島貓,尚未絕育的島貓警戒心高,誘捕的難度不斷提高,但團隊仍有信心要在未來的兩個月達成300隻以上的目標,將目前已掌握的島貓全數絕育完畢。團隊在絕育之後都會詳細地記錄,為了能在未來持續追蹤,預計在明年的同一時間,再回到島上進行調查,以獲取完整的數據,來檢視TNvR後的實際成果。
洪聖雯表示,望安島上有飼主的貓十隻手指頭數得出來,其餘都是無主的流浪貓。無主控管加上望安島缺乏醫療資源,導致島上貓多於人,甚至干擾到居民生活的狀況。希望透過此次計畫,幫助望安島上流浪貓的數量得到控制,讓島民與島貓間能取得良好的平衡。 

最後,劉晉佑執行長補充,本計畫除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的資助外,更獲得各界夥伴們的支援,舉凡是貓罐頭、小額捐款等等,計畫中的4位獸醫師更是排假來支援,才讓計畫能夠持續進行,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夥伴能夠一起響應,以及更多的資源挹注,讓計畫得以不斷延續,並且擴大到更多適合的場域進行。
 
新聞聯絡人:
陳靖玟(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執行企劃) 
0972-268-864;miky56205@gmail.com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