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有十二夜 溫柔捍衛浪浪生命

Image 3


發佈時間:2014-07-10
記者王劭瑜/新竹報導

台灣流浪動物議題漸受矚目,越來越多人喊著絕育的口號,希望能減少流浪動物數量,以絕育代替撲殺,但事實上被帶去絕育的多是「寵物」,但真正在影響流浪動物數量的源頭,其實來自很多鄉下放養的犬貓,而這些沒有絕育的動物生存權,是由一群無名英雄默默守護著。

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自2007年就開始推動下鄉絕育計畫,大約2年前台灣之心執行長毛頭(劉晉佑)也帶著志工們加入下鄉絕育的行列,這次新竹竹東鎮之邀,7/6(日)到新竹大同國小活動中心舉辦的流浪動物絕育活動。

活動開始前,只見志工們熟練的抬著醫療器材等設施魚貫而入,將所有器材架設起來。台灣之心執行長毛頭說,他們希望能建立起一個模式,用最低的成本達到最好的效果,不論手術器械消毒或是手術前的檢查,都非常嚴謹。許多聽到當地志工宣導帶家裡狗貓來的飼主,都要先到第一站填病歷,再根據編號依序到麻醉站麻醉、剃毛站將手術部位剃毛、再進手術站結紮。雖說現場有人家裡一養就是7、8隻,但第一次見到自己的狗兒被麻醉還是眼泛淚光,不斷安撫著狗狗說:乖乖,不痛不痛,睡一下下就好......。

當天新竹氣溫一度高到37度,沒冷氣的活動中心只有電風扇幫場地維持通風,然而唯一一群連電風扇都不能吹的,就是獸醫們。擔心風吹讓異物影響手術視線,每個獸醫臉上滿滿的汗,院長林雅哲受訪時把口罩拉下,裡頭的汗水就像水龍頭一樣滴出來:「我們剛開始進行下鄉絕育時受到很多阻攔,因為有主管機關跟我們說,我們這樣是破壞飼主責任。但沒有做寵物登記的這群流浪動物,應該是大家的責任,這些願意餵食的人,已經負起一部分責任,就差寵物登記、絕育、防疫三個程序了,而這些由我們幫忙補齊之後,不就能達到控制數量、還可建立防疫網,而且也讓這些動物有了主人,這樣問題就能改善,進到收容所的動物變少、被安樂死的也變少了。」

也有些反對絕育的人,認為這樣是剝奪了動物的生存權,台灣之心執行長毛頭說,台灣一年有10萬隻流浪狗被送進收容所,其中有7到8萬隻的流浪狗被安樂死,為了降低收容所進狗率而開始的下鄉絕育,最見成效的在宜蘭,毛頭說宜蘭收容所的動物數量已從4500隻降至1500隻。若以目前台灣狀況來說,剝奪動物的生殖權能保障更多生存權,那他們願意繼續做下去,因為一但動物變少了,進收容所的就少了,被安樂死的就更少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710/430634/%E7%84%A1%E5%90%8D%E8%8B%B1%E9%9B%84%E4%B8%8B%E9%84%89%E7%B5%95%E8%82%B2%E3%80%80%E6%8D%8D%E8%A1%9B%E6%B5%AA%E6%B5%AA%E7%94%9F%E5%AD%98%E6%AC%8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