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望安島貓比人多 動物協會助結紮

Image 3


發佈時間:2014-07-16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首創以「志工換宿」為號召,前進澎湖望安島,進行全島流浪貓TNvR(捕捉、絕育、打疫苗、回置)。自7月1日至今半個月來,已成功絕育100隻島上的流浪貓。

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表示,協會成立以來一直在貫徹「要大結紮不要大撲殺」的理念,每年投入大量資源進行下鄉絕育工作。

志工洪聖雯今年獲得跨國公司舉辦的「夢想資助計畫」,啟動「望心平安‧島貓TN vR計畫」,以協助計畫工作換取免費食宿,開放報名後不久就滿額。洪聖雯昨天分享半個月來的心得,她說團隊在計畫執行前,就先調查島上流浪貓出沒的地點以及時間。第一波志工在了解當地狀況以及工作的執行方式後,開始進行貓咪誘捕、絕育術前準備及術後照護、貓咪回置等工作。

洪聖雯表示,望安島上有飼主的貓10隻手指頭數得出來,其餘都是無主的流浪貓。由於沒人控管,導致島上貓多於人,甚至跑進居民家中偷吃食物,干擾到居民生活。團隊希望透過此次計畫,幫助望安島上流浪貓的數量得到控制。團隊有信心在未來2個月,達成300隻以上的目標,將目前已掌握的島貓全數絕育完畢,也預計明年同一時間,再回到島上進行調查,以獲取完整的數據,來檢視TN vR後的實際成果。

劉晉佑說,這次的計畫除企業的資助金額外,也有賴各界的支援,包括誘捕用的貓罐頭、小額捐款等,還有4位獸醫師特別排假支援,才讓計畫能持續進行。

http://udn.com/NEWS/LIFE/LIF10/8806667.shtml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