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貝駐紮中間報告】

Image 3


發佈時間:2018-07-22

吉貝駐紮,目前已經進到第二階段,再一個多星期,今年度的吉貝駐紮就要結束了~

而第一階段的志工夥伴們,回家後也各自為自己的駐紮生活,寫下了一篇篇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2018.07.01.再次來到駐紮。

還記得離開台北前父親問我:確定要再去一次嗎?

父母親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我會認為這是個有意義的活動。或許流浪動物議題不曾在他們的生活出現過,不知道台灣流浪動物實際的狀況、問題,也不感興趣。其實大學以前的我也不清楚,實際參與動保活動也是去年的事。家裡因素,大學才有意識地透過各種管道大量接觸貓狗,而駐紮正是最直接讓我清楚台灣流浪動物現況的方式。當過短時間工讀生和助理後,老實說我沒那麼喜歡待在寵物旅館、動物醫院幫忙照顧別人的貓狗,我在意的是那些在邊緣流浪的生命。然而,駐紮任務去到台灣離島(犬貓醫療極缺乏,也迫切需要緩解人犬貓衝突)進行犬貓結紮,控制住其數量,其理念、作法正是非常符合現階段的我的看法。

當然父母親說的沒錯,如果我找個穩定的工作,努力賺錢,直接把錢投入其中是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但直接投入心力,多看多接觸,能了解更多,我會覺得更踏實,而且,我不想等。許多生命仍在社會集體忽視、遺忘中快速消逝。

很享受駐紮這兩禮拜的生活,和一群熱血、愛動物的人一起努力,朝著共同目標:「有一天,街頭不在有受苦難的生命」,理性、溫柔且堅定地邁進。

"當這世界在討論哪一國有沒有進球,有一群人只關心貓咪有沒有進籠?"

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們走遍小島的大街小巷廢墟,以貓的視角揣測其移動路線、躲藏位置,蒐集貓的出沒時間,進而透過餵食觀察每隻貓的個性。每個夥伴都練就能快速看出有無剪耳、公母、花色的好眼力(我還是會出錯QQ)。擁有"兩個禮拜記得76隻貓"的能力一點也不誇張。(笑)

這次來的小島:吉貝島,觀光業已沒落許多。少了觀光客的熱鬧喧囂,多了可愛的石滬阿伯、殺魚大姊和每晚7:58分準時開唱的卡拉OK阿公阿嬤。而一樣有我思念已久的碧海、藍天、白沙、星空,一樣有可愛又難搞的貓狗。

不知道我還會不會有下次的駐紮,但確定的是我仍會持續付出行動為動物發聲。

2018.07.01~16.澎湖吉貝駐紮 by 志工若芸

--------------------------------------------------------------------
認識駐紮計畫─ 島貓日記本:http://goo.gl/N32k9k

捐款支持計畫:http://goo.gl/2GFce3
定期定額捐款:http://goo.gl/oZHuSp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61364952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