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離島浪浪問題 台灣之心進駐馬祖

Image 3


發佈時間:2018-10-12
原文網址:https://reurl.cc/gWAx4
---

記者 姚崇仁/報導

台灣有許多偏鄉地區沒有動物醫院,導致民眾不方便幫犬貓進行絕育,而離島地區的馬祖也是一間動物醫院都沒有,民間團體「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在今(2018)年9月初到馬祖東莒、東引兩地展開為期兩週的駐紮任務,一共幫165隻犬貓完成絕育,協助減緩當地流浪犬貓數量增加的速度。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自2014年起,開始執行駐點犬貓絕育計畫,由志工和獸醫師所組成的團隊帶著醫療器材深入資源缺乏、流浪犬貓問題嚴重的偏鄉或是離島地區,設立臨時的絕育醫療站,替當地的犬貓做絕育,希望可以減少人與流浪犬貓之間的衝突。

而在去(2017)年台灣之心和連江縣政府產發處合作,到馬祖南竿進行駐紮任務,短短5天就完成141隻的犬貓絕育,約佔南竿流浪犬貓總數的5、6成,數量相當多,因此東引和莒光兩地鄉公所在今年9月初特別邀請台灣之心到東引、東莒島上駐紮,期望紓解當地流浪犬貓過多的問題。

根據東莒島上居民指出,東莒島原本是完全沒有貓咪,但是在大約10年前有一名工人帶了兩隻貓來陪伴他,工程完成後成後卻沒把貓帶走,導致這10年來島上的貓暴增到1、200隻之多,經常因為貓咪發情、打架造成當地居民或是遊客困擾,甚至有部分居民不堪其擾,自行捕捉浪貓送至鄰近的南竿島,但捕捉效率比不上浪貓生育速度,且運送過程手法粗糙,貓隻死亡率高,為此台灣之心駐紮團隊更希望可以到當地替犬貓絕育,並向居民宣導絕育所帶來的所有好處。

台灣之心也提到,要到離島駐紮最麻煩的就是交通問題,因為平時所使用的工作車無法跟著人上船到離島,所幸當地居民非常熱心願意無償借用車輛,另外在東引島上的浪犬因為平時與人類零互動,只要一看到志工轉頭就跑,很難抓紮,最後只能選在深夜利用飼料和遠端遙控圍籬才能順利捕捉到島上的浪犬。




台灣之心強調,2012年成立至今,協會已經為全台六萬多隻犬貓進行絕育,大幅減少各地流浪犬貓產生的機會,長時間下來,流浪犬貓的數量也會因自然老化而逐漸減少,進而降低對人類的影響或是對野生動物的衝擊,未來為持續透過實際行動,讓台灣成為實質的「友善動物社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