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環島72天改變人生觀 黑輪店老闆投身公益

發佈時間:2019-01-20

原文網址:https://goo.gl/CiTquK

---

「知足跟感恩就是開始富有的起點」,屏東知名小吃店「傘兵旗魚黑輪」,老闆吳坤道在生意最興隆時,因為工作過度造成職業傷害,而且對料理和未來開始茫然和懷疑,於是把店關了徒步環島72天,沿途接受到許多人的協助,讓他回來之後不但重新找回對美食的熱情,還把感受到的溫暖轉給需要的人,義賣捐助弱勢團體。
 
吳坤道服役時是傘兵,14年前退伍後向朋友盤下一間小店賣黑輪,取名叫「傘兵旗魚黑輪」,但是從來沒有學過料理,做出來的黑輪連自己都覺得不好吃,後來有個機緣認識傘兵老學長許華田,教他挑選原料、製作黑輪的秘訣,而當兵同袍的親戚也熱心教他調製湯頭,以前的部隊長官也常和他訂購黑輪,讓他度過最困頓的時候,吳坤道笑著說,現在做事情一定要對得起「傘兵」兩個字。
 
逐漸打開名氣之後,106年初知名美食旅遊前來報導,更是讓他生意大增,但是過量的工作,也導致職業傷害,於是在年中暫時休息復健調養,平時忙慣了,讓吳坤道一下子感到很失落,想到大家都說台灣是很美的寶島,外國人都來騎腳踏車環島,加上一直覺得屏東好像是一個長期被漠視的小城市,於是抱著要讓大家看見屏東的想法,在106年11月背著「看見屏東小鎮」布旗和徒步環島的夢想出發。
 
「結果走到潮州就想回來了,剛好有火車嘛!」吳坤道笑著說,本來想環島,後來想是不是環恆春半島就好,但是愛面子的個性加上傘兵的驕傲,讓他繼續走下去,漸漸地,一路上受到許多人的鼓勵和幫助,到了旭海,更是深受到創建旭海小學堂的潘老師和小朋友們無私分享奉獻的感動。
 
「一張照片就是一個故事」,吳坤道指著牆上貼成台灣形狀的照片說,環島還刻意選擇一般人環島不會走的路線,例如阿朗壹古道、蘇花公路、九份山上、南投等等,路線和時間比別人長,只為了好好認識腳下這片土地,沿途受到民眾熱情、溫馨、加油打氣,是讓他繼續走完全程的動力,每到一個縣市都和熱情民眾留下美好回憶,72天磨平兩雙鞋。
 
途中他停留在許多美食店,和店家聊美食、感受到別人對料理的熱愛,也讓他回想到創業之初,想帶給顧客的感動,讓他重拾對料理的熱忱。而一路上受到太多人的幫助和鼓勵,吳坤道說,心中充滿感恩,覺得接收到別人溫暖的時候,應該要回饋,再把別人給你的溫度,吸收之後再轉化、放射出去。
 
107年2月環島來之後,吳坤道認為有能力就要回饋社會,他將店重新裝潢,以小朋友最喜愛的龍貓當成主要佈置,想讓小朋友覺得來這裡不只是吃東西,另外也加上自己最喜歡的國樂樂器,奇特的混搭風,卻顯得十分協調,店面掛滿「看見屏東小鎮」簽名布旗,他還為這次徒步環島寫了一首詩,請人題在牆上,內容充滿濃濃的感恩與祝福,「這首詩不管從左邊唸過來,或是從右邊唸過去都很順」,吳坤道很得意地說。
 
他也開始構思一些文創商品義賣,不定期贊助弱勢團體。和旭海小學堂結下的善緣,在台灣心義工團幫旭海小學堂蓋房子的時候,吳坤道聽到消息,也跑去幫他們蓋房子,義賣商品也當作小朋友加菜金;屏東創世邀請他義賣,都是五百、一千根黑輪贊助;環島途中看到許多流浪貓狗,也讓他想捐助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來照顧這些「浪浪們」;去年底高麗菜價低落的時候購買一千顆高麗菜,一方面幫助農民,一方面回饋顧客。
 
一趟奇異的旅程,讓吳坤道看到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的人生,他說:「知足跟感恩是開始富有的起點,就是這種感覺。」(羅琦文/屏東報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