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網po畫面 質疑后里花博園區涉虐馬

Image 3


發佈時間:2019-02-12

原文網址:https://bit.ly/2NiI55X

---

台中花博后里園區,有民眾拍到馴馬師拉扯馬匹的繩子,疑似有揮鞭的動作,要馬匹前腿跪下。還有迷你馬被綁在圍欄內,連轉身的空間都沒有,引發疑似虐待爭議。不過台中市觀光局否認虐馬,說是訓練的一環。動保團體認為應加強對民眾說明。

馴馬師拉著馬兒的繩子,馬兒似乎受到驚嚇,前腳往上抬起,直到前腳跪下,馴馬師的動作才停止。另外這頭的迷你馬,被綁在小小的圍欄,幾乎連轉身都有困難,馬兒就這麼站了不知道多久,讓民眾看了好心疼。

過年期間,民眾來到台中花博馬場園區,拍下這樣的畫面po上網,引發疑似虐待的爭議。不少民眾越看越心疼,但台中市觀旅局否認虐待,強調是訓練表演橋段。

台中市觀旅局副局長 陳育正表示,「必須要做一些動作、指揮的動作,讓馬匹能夠很清楚了解馴獸師的意思,才能做這樣的動作,所以說我們強調馴獸師絕對沒有打馬。」

觀旅局說明,馴馬師拿的是指揮棒,是要訓練馬的特殊動作,因為馬的近距離視覺不佳,必須以指揮棒放大動作,讓馬兒可以確認指令,否認出手打馬。而馬術表演,是花博期間的常態表演,一週表演六天,上下午各一場,每場四十分鐘,不會超過馬兒負荷。動保團體則認為,應該加強對民眾說明。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秘書長 戴雋哲表示,「動物牠也是有感知的,所以在跟民眾的說明上面,他要更清楚去傳達,我們常常在講生命教育這件事情,既然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想公部門應該更去把握一下。」

動保團體表示,反對任何型態的動物展示,但是馬場有特殊的歷史背景,除了應妥善照顧,更該藉由和動物合理互動,成為生命教育的一環。由於動保團體已把影片提供給動保處,動保處表示,必要時將前往現勘,釐清是否對馬匹有照顧不周。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