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爆籠 動保團體籲彰縣府正視源頭管理

發佈時間:2019-11-01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1/1/n11626750.htm

---

【大紀元2019年11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謝五男台灣彰化報導)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結合當地彰化縣浪愛回家救護協會、彰化縣快樂屋流浪動物關懷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等關心動保團體與人士,今(11月1日)共同於彰化縣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縣府正視目前流浪動物管理政策下所產生的根本結構問題,包含員林收容所爆籠、過度收容導致動物受苦的現況。彰化縣議員賴澤民、莊陞漢與吳韋達等出席聲援。彰化縣內龐大的流浪犬數量,以及今年度發生數起人犬衝突的事件,引發社會的關注。而彰化縣政府為化解部分民怨,選擇採取積極捕捉、收容的方式,使得每日犬隻入所量大增,更有一天四十幾隻狗入所的紀錄,但其實員林收容所最大可留容量只適合收容161隻動物,導致所內空間擁擠、環境嚴重不佳。

而根據2019年9月底農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當日在養量 (344隻) 已超過最大可留容量(161隻)的兩倍以上。這意味著原本適合飼養兩隻狗的籠舍,必須被硬是塞進四隻狗,甚至走道被擺滿臨時的單獨籠、放風區亦被犧牲作為額外收容空間。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邱奕志(左3)答覆流浪狗爆籠問題。(謝五男/大紀元)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法務暨研究部門主任周敬凡表示:捕捉犬隻只能表面上、暫時性的處理部分問題,遊蕩動物繁殖的速度是很驚人的,若不針對在外的遊蕩動物族群進行結紮,只是拖延讓問題持續惡化。國外研究指出,收容所超收爆籠的情況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眾多,包含:個別動物生活空間被嚴重限縮、動物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互咬或受傷的情況增加,更可能出現防疫的漏洞,造成嚴重的動物福利問題。零撲殺後收容所變成動物的長照場所,若縣府在人力、經費、資源上不願給予支持,不只是讓動物受苦,也是讓第一線的工作人員面臨極大的挑戰與壓力。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指出彰化縣府目前動保政策已經不是單獨防疫所所能獨自處理,已經牽連需要跨局處,並且結合公私協力才能解決。政策提出如何透過公民參與讓公眾的討論,並且傾聽民意,同時下決策時也要考量給予基層更多資源的支持,重視他們所面臨的壓力,才有可能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募書長何宗勳提到,王惠美縣長在擔任立委期間,也跟動督盟在立法院召開動保記者會,也被認為是關心動保立委。如今擔任縣長之後,承接過往政策,原本有機會好好整治成為友善動物城市。如今爆發問題,動團多次接洽皆逃避,無法勇敢承擔面對,讓人深表遺憾。

動保團體在記者會結束前遞交一份陳情書給縣府,由農業處長邱奕志代收,並且答覆動保團體的訴求,他強調源頭政策積極執行中,尤其是「三合一」的工作。他也呼籲民眾「不養不棄」才能避免流浪貓狗爆籠。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