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讓毛小孩過得更好!女獸醫師曝台灣 4 大困境:我就算再有愛,也會被磨光

發佈時間:2019-12-13

原文網址:https://buzzorange.com/2019/12/13/about-the-animal-issue/

---

【我們為什麼要挑選這篇文章】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興大學的「浪浪團隊」近日啟動了全台第 1 座大學流浪貓狗專用的醫療室,專為收容所無主的傷病流浪貓狗醫療服務,大大紓困流浪動物、收容所浪浪的看病問題。

但是,這真能解決台灣流浪動物的問題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獸醫師怎麼看。(責任編輯:徐子捷)

毛小孩。圖片來源:MOODY AIR FORCE BASE,CC Licensed。

文/ 關心羚(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

我是獸醫師,我看見台灣動物的政策問題

去參加了等待很久的研討會,之前在關注相信動物的網站時,就看到他們遠赴肯亞去參加國際犬隻族群管理研討會。想不到他們才一回來,就把這樣的研討會帶回臺灣舉辦。在此深刻的向相信動物(社團法人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HOTAC、Taiwan SPCA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這三個協會的同仁們,表達無比的敬意及感謝,讓我們不用遠赴國外取經,而也可以向更多關心這個議題的獸醫師、救援團體,公務部門,傳達臺灣的非政府組織,有什麼樣的科學化做法正在進行。

我自己過去遇到想帶犬貓來 TNR 的飼主,其實只要到我處理的範圍內,我不會讓牠們被 Return 而是留下來選擇 adoption(領養),我相信有在 follow 我粉專的朋友都看過,我不是在幫著餵奶貓,就是在幫忙小狗找家。

但回過頭來思考,這樣問題沒有解決,聽了一天這樣深入討論的研討會, 我想大家都也確定「源頭管理」是解決問題的其中一項,也就是落實在飼主端的寵物登記及不繁殖販賣的家犬家貓的結育,是有它被推行的原因 。在獸醫師這端,若能有政府強而有力的政策下,協助去確認每隻來看診的病患,是否都有登記,這樣的源頭管理,才能真正落實。而鼓勵對私繁殖者之舉報,也是對私下想利用這些生命的人的箝制。

以往在美國的動物醫院實習時,我看到每一個來看診的犬貓,絕對都有登記,不然是不可能往下看診的。因爲也配合了強執行力的法治。鄰居若發現有人家中莫名多狗,他們可以通報 Animal Control,則動物警察就會上門探視並確認是否有未登記或私自繁殖的情形。若發現沒有被登記或是沒有繁殖許可,則這些犬隻一律沒入 Animal Control。

零安樂、收容所爆量、獸醫師薪資過低、人力不足、網路攻擊

再回歸到臺灣,目前因零安樂實施,但在配套不足的情況下造成收容所爆量,加上公務獸醫師的薪資過低,人力不足,還要面對動輒只用文字來指責的網路攻擊 。試問長期在這樣的生活環境,對前線收容所獸醫師的不尊重,就算再有愛,也會被磨光。我總是想到那位我們第一名畢業的學妹,她很溫柔,只是想要救狗,所以去當收容所的獸醫師。她的離開,不只是因為要對這些無辜的生命安樂死的壓力,還有那些在網路上沒來由謾罵她的人。

目前還可以更改善的,就是協助公務收容體系的結紮量提升,分擔收容所獸醫在節育量上的壓力。其實全臺灣有四大校的獸醫系,每到大五實習那年,是立刻進入臨床體系的一年,若能與獸醫教學醫院體系合作,除了即將邁入社會前的獸醫學生,可依照志向,選擇在外科實習時,多協助流浪動物的結育手術,不僅讓出社會前的實習獸醫師,可以在學校老師及資深獸醫師的教學下,完成最基礎的手術訓練,不只能增進獸教學上的訓練,也可以讓獸醫學生,額外發現其他需治療之疾病,以解決各校獸醫教學醫院,在一般疾病的病例量不足,獸醫學生無法在就學期間可獲得完整的疾病治療計畫之訓練。而這樣持續的進行,對爆量的收容所且無法消化結育量的公務體系,也能有所幫助。

讓動物擁有更好的生命政策,給台灣政府的四大建議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唯有願意帶頭向前的政府,我們在推動各項能幫助生命的政策上才會更有助力。

1. 羅馬尼亞目前有全世界唯一的 Open Shelter,選用的地是一塊沒有人用的空地,約 75 公頃,有自己的水源,甚至有小池塘。在裡面的犬隻,除了有結育,食物也是充足的,在這個場的犬隻,沒有彼此攻擊,也不會攻擊來探訪的人。在糞便處理,因爲是自然的環境,所以不需要額外人力做清掃,糞便回歸土壤。

2. 講師建議在捕捉遊盪犬隻時,請用網子徒手捕捉,而捕捉手皆經過專業訓練,不建議用吹箭的原因是,會讓犬隻遭受驚嚇。

3. 羅馬尼亞流浪狗的主要三大來源:丟棄(從別地的浪犬被運到其他城市)、遺棄(家犬)、繁殖者

4.2004 啟動的奧拉底亞計畫,精準捕捉節育後,原本有 5000 隻街犬,2011 年已減至 350 隻。

未來也希望能邀請相信動協會、臺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及這次一同推動這 SPCA 來另外闡述,如何在管理遊盪動物及野生動物之保護做到平衡。以解除在大眾對於 TNVR 的 Return 上的疑慮,及提出實際的做法,如壽山國家公園近幾年來如何與臺灣之心的合作,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共同努力,去取得在臺灣這個美麗的島上,各個物種生存之平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