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博分享超馬闖約旦柬埔寨 勇奪1冠1亞

發佈時間:2019-12-25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2/25/n11744730.htm

--

陳彥博在約旦的Wadi Rum沙漠進行250公里的馬拉松賽事。(陳彥博提供)

【大紀元2019年12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台灣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陳彥博結束今年年度兩場賽事成績亮眼,包括10月在約旦250公里超級馬拉松賽取得亞軍,12月在柬埔寨220公里超馬奪冠。

台灣極地超馬好手陳彥博日前舉行(約旦+柬埔寨)賽事分享會,將在約旦、柬埔寨的賽事點滴一次展現。他說,儘管今年上半年都忙於紀錄片《出發》的宣傳,而壓縮了自己高強度訓練的時間,加上兩場高壓賽事僅間隔一個月,造成他膝蓋肌肉疲勞代償的慢性傷害,但仍拿下1冠1亞的成績,也利用賽事間短暫的1個月空檔,跑遍全台舉行公益校園的演講。

陳彥博今年參加的第一場賽事是由 Ultra X舉辦的250公里的約旦極地馬拉松,參賽者得連續5天跑在攝氏36度以上的沙漠地形中。他表示。這次碰上了地主強敵、有「kingof the desert」之稱的Salame,因此起跑後的前兩天,陳彥博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天都只落後對方3、4分鐘,以第二名之姿緊咬Salame。

「第3天賽程中,不料因迷失方向而多跑了好幾公里的路程。」他說,與對手差距增加至40分鐘。最後一天更因連續疲勞加上高溫,使他出現脫水、頭暈、低血糖、肌肉疼痛等狀況。

他表示,沒想到在感覺愈來愈無力時,遠方駛過的一台吉普車傳來台灣人的聲音喊著:「陳彥博!加油!」。儘管至今他仍不清楚對方的身份,但能夠在約旦的沙漠裡聽見台灣人的打氣,讓他暫時忘記身體的疼痛,以穩定的速度撐下最後25公里,拿下總名次第二名的成績。陳彥博超馬闖約旦柬埔寨 勇奪1冠1亞

約旦賽事必須跑在軟沙沙丘、岩石、沙漠等地形,以及在高於攝氏35度高溫的環境下進行馬拉松賽事。(陳彥博提供)

「約旦的高強度賽事導致他膝蓋內側慢性傷害」,陳彥博說,柬埔寨賽事出發的前一天仍未轉好,帶傷上陣的他每天出發前都會對自己說:「給身體一點時間,不要急。」他透過與自己對話來緩和對身體的焦慮,並採用慢慢熱身、讓身體適應的策略穩定前進。

他說,第三天的賽段因為過長的芒草遮蔽視線而踩空、扭到膝蓋,疼痛感隨之加劇,當下他想起前幾天賽程中跑過柬埔寨村莊時,看見的那些在賽道旁向他揮手、打氣的當地孩童,便告訴自己:「當地小朋友都走那麼遠的路上課了,我這點痛算什麼!」

陳彥博忍痛跑完最後幾天賽程,最終也以20小時04分25秒的成績獲得總冠軍,完成這趟從金邊到吳哥窟的220公里賽事。

陳彥博超馬闖約旦柬埔寨 勇奪1冠1亞

陳彥博從金邊起跑220公里至終點吳哥窟。(陳彥博提供)

陳彥博超馬闖約旦柬埔寨 勇奪1冠1亞

陳彥博於柬埔寨賽事中獲得總冠軍,在頒獎典禮上前三名參賽者開心合影。(陳彥博提供)

經過了這兩場賽事的洗禮,陳彥博表示,令他最珍惜的除了沿途風景,還有比賽過程中短暫相遇的人們。他回憶起在約旦時,雖然比賽強度很強,但能與沙漠皇帝Salame較勁的興奮感卻總是壓過身體的痛苦。每天抵達終點後,他也會坐到營火旁與當地人聊天、歌舞,感受短暫的放鬆與純粹的快樂。

談及這些在比賽過程中的收穫,他多次提到柬埔寨賽事時,每天住在簡陋的高腳屋中,會被周遭不同動物的聲音吵到睡不著,卻也因此感受到最單純的生活,在與當地孩子交流的過程中,也讓他體悟到「不必要在乎自己失去什麼,因為從頭到尾,我們本來什麼就沒有。」的心境。

除了這些賽事中的學習,陳彥博這次也不免俗地在賽後po出「掉指甲」照,甚至幽默地說是「紅草莓」與粉絲互動。陳彥博超馬闖約旦柬埔寨 勇奪1冠1亞

今年年賽事結束後,陳彥博於粉絲社團發布「掉指甲」照,甚至幽默地說是「紅草莓」與粉絲互動。(陳彥博提供)

陳彥博也透露這些歡樂背後的撞牆期,因為今年的兩場賽事連續於10月、12月舉辦,他堅持進行多年的校園公益演講便選在11月舉辦,但在一個月內跑遍全台10所學校,同時還要養傷和訓練,讓他對自己產生許多懷疑,不斷思考這些公益行動是否有價值。

他說,直到結束每場活動,聽到台下同學大聲分享夢想,又想起這些年為他加油、支持他的人,他才能夠堅持下去,尤其近日經營多年的臉書粉絲團人數終於突破 30 萬人,讓他深感一步步的累積、堅持和努力終會被他人看見,也表示接下來會持續分享自己每次的學習,將追夢的能量傳遞給更多人。陳彥博超馬闖約旦柬埔寨 勇奪1冠1亞

陳彥博在柬埔寨與當地孩子子互動交流,並因此對人人生生有了新的體悟。(陳彥博提供)

此外,他也將把作當天舉行分享會的收入,全數捐給「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持續投入公益行動,希望帶著粉絲一起回饋社會。

責任編輯:李玲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