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剪耳話題再延燒 獸醫PO出「100%剪耳照」反擊:我無良

發佈時間:2020-03-12

原文網址:https://partners.ltn.com.tw/article/7387

---

記者劉珮芬 / 報導 粉專大頭醫生的貓狗日記提供 / 攝影

近日桃園新屋收容所爆發一起「不當剪耳」爭議,引起各方在網路上隔空交戰,起因是有志工在臉書貼出照片,直指收容所獸醫將犬隻耳朵剪掉一半、傷口鮮血淋漓,讓人看了非常不忍。而此貼文也被網友大量轉傳,並大罵「獸醫不是人」、「全家死光」等攻擊字眼,使不少獸醫紛紛發文回擊。

經營粉大頭醫生的貓狗日記的獸醫師3/9發文表示,「很多人沒有在做TNR的人,或許不知道在抓紮時會面對的問題,台灣目前零安樂、流浪動物暴增,前幾年動保團體就推行一個叫TNR的方式,捕捉、結紮、原放,希望用來控制流浪動物數量,推行很多年,每年結紮數量都在創新高,但流浪動物數量還是在直線攀升。」

陳醫師「手工」剪耳無良照。(粉專大頭醫生的貓狗日記提供)

而在流浪動物結紮後耳朵會剪掉一角做個紀錄,男左女右方便一眼辨別避免重複開刀,所以這個記號就需要清楚能在「晚上、遠處」都能一眼辨別,像是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就明確規定要剪1/4~1/3,且要是平剪,獸醫師說:「因為在做這麼多流浪動物結紮,他們知道在不明確的剪耳後續問題更大!」

像是許多捕捉結紮的工作,大多落在晚上,因為很多動保單位的同仁多是自己白天有正職工作的,只能在晚上進行。當開始行動後,常會面臨到不親人的流浪動物,甚至有些還需要動到吹箭、誘捕籠,光是「捕捉」這個動作對流浪動物本身是很大的壓力,獸醫師表示:「如果剪耳明確,根本不會再去對牠做抓紮的行為,但在面對不明確的剪耳,尤其現在很多手術都做微創、傷口很小,手術後疤痕也不會很明顯,這時該動物就可能被開第二次刀⋯⋯。」

獸醫師補充,而且這第二次的刀,傷口會開很大!因為找不到子宮,所以一定要加大創口去找,以便確定牠是否已經結紮過,她說:「難道這樣有比較有愛?」大批網友不斷攻擊收容所剪耳的獸醫師「無良」、「沒讀書」、「基本常識」都沒有⋯⋯獸醫師不滿地說:「他還真的沒讀書,只是不小心台大畢業;他真的無良,還努力去爭取動物能使用血清,讓狗貓被毒蛇咬時有藥物使用而不是等死;他真的無良,還努力去爭取動物用藥權,在你們很自大覺得你們付出最多時,其實跟你們不同意見的沒有比你們付出的少!」

照片中的狗狗不是真的被剪耳,而是陳醫師故意反諷。(粉專大頭醫生的貓狗日記提供)

最後貼文更附上一隻「沒有耳朵」的狗狗照片,並說:「先附上我無良的證據!小虎(該狗狗名字)雙耳被手工100%剪耳,但可以自由恢復照!」暗諷新屋志工拍的照片,是角度及耳朵被往前壓的問題,才讓狗狗看起來被剪了一半的耳朵。但實際詢問陳醫師照片上的狗狗真的沒有「耳朵」?她笑說:「沒有啦,是我故意把他的耳朵往後壓啦!」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