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夜貓志工隊 配合貓咪作息誘捕絕育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3-20

原文網址:http://www.tanews.org.tw/info/19196

---

記者 姚崇仁/報導

長期致力於犬貓絕育的民間團體「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經常深入偏鄉地區幫犬貓做絕育,甚至還會前往離島地區執行「駐紮任務」,而近幾年更是為了提高絕育浪貓的效率,台灣之心還成立了「夜貓志工隊」,配合貓咪出沒的時間來執行TNVR,至今已完成多達7萬多隻浪貓絕育。

為了提高絕育流浪貓的成效,台灣之心成立「夜貓志工隊」,配合貓咪出沒的時間進行誘捕、絕育。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指出,由於經過調查,許多地區的民眾習慣在晚餐後將廚餘棄於屋外,而這些廚餘特別容易引來貓群前來覓食,因此到了晚上甚至半夜都會是流浪貓出沒的「用餐時間」,為了提升絕育的成效,決定在2015年成立「夜貓志工隊」,配合貓咪或是餵養人出沒的時間,以貼近貓咪習性的方式,來執行TNVR,至今已有超過71000隻放養及流浪貓絕育。


而夜貓志工隊在執行任務時,發現到有部分民眾餵食後未將剩下的食物妥善收拾,造成環境髒亂,容易讓其他居民對流浪貓的印象更加反感,除此之外,習慣人類餵食的貓咪,口味也會變得刁鑽以及不健康,導致志工們為了誘捕貓咪,時常要端出美味貓食才能成功誘捕。


對此,夜貓志工隊平時除了向民眾強調絕育的重要性之外,也會宣導「乾淨餵食」的觀念,也就是不要放置廚餘改餵食乾飼料,而且在餵食後記得要收拾乾淨,保持環境衛生。

習慣人類餵食的貓咪,口味變得刁鑽而且也不健康。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台灣之心也表示,流浪犬貓是現在必然會遇到的社會議題,牠們面臨著各種危機,包括飢餓、疾病、毒殺等問題,為了改變牠們的命運,協會打算以多元化流浪犬貓絕育計畫,因此自2012年成立以來,已成功絕育超過11萬隻犬、貓,希望從源頭減量,減緩與人類及野生動物的衝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