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心夜貓志工隊出動  浪貓絕育更有溫度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3-19

原文網址:m.ctee.com.tw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自2015年開始,針對流浪貓的問題成立「夜貓志工隊」,配合貓咪及餵養人出沒的時間,以貼近貓咪習性的方式,執行TNvR(Trap捕捉-Neuter絕育-Vaccinate疫苗-Return回置);台灣之心推出的多元浪貓絕育計畫,已為超過71,000隻放養及流浪貓絕育,其中夜貓志工隊更是功不可沒。

台灣之心調查,許多民眾習慣於晚餐後將廚餘棄於屋外,傍晚特別容易引來貓群覓食。甚至有部分人士餵食後未將剩餘食物妥善收拾,造成環境髒亂;加上未絕育的貓咪在發情季節會有叫春、群聚、鬥毆等行為。這樣的惡性循環,讓居民對流浪貓的印象更加反感。

夜貓志工隊發現習慣人類餵食的貓咪,口味變得刁鑽也較不健康。執行任務時,除向民眾強調絕育的重要性,也宣導「乾淨餵食」的觀念,也就是改餵乾飼料且餵食後收拾,以保持環境衛生;為了誘捕貓咪,夜貓隊常要端出美味貓食,還要耐心與貓咪玩躲貓貓,以溫和的方式,讓貓咪自發性地走入籠內,完成絕育手術。

台灣之心夜貓志工隊指出,流浪犬、貓是民眾必然會遇到的社會議題,不只是流浪貓,在街頭生活的流浪狗,同樣面臨著各種危機,且無法獲得妥善的照顧,如:飢餓、疾病、毒殺...等。自2017年起,台灣正式成為零撲殺的國家,擴大絕育規模與能量,配合TNvR以人道且有效的方式控制遊蕩犬、貓數量,是目前不可不做的源頭阻斷工作。

台灣之心除政策倡議、教育外,並以多元化流浪犬貓絕育計畫,積極推行TNvR,包含下鄉絕育行動、駐紮任務…等,試圖改變浪犬、貓的命運。自2012年成立以來,已成功絕育超過11萬隻犬、貓,希望從源頭減量,減緩與人類及野生動物的衝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