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家犬受孕 台東3飼主面臨最高25萬元裁罰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4-16

原文網址:news.ltn.com.tw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的獸醫師今天到台東市建農里免費為犬貓打狂犬病疫苗、剪耳號及絕育,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右)到場表示感謝。(記者黃明堂翻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依據動物保護法第22條規定,飼主應該為寵物絕育,先申請才能繁殖。台東縣最近至少有3位飼主家中生小狗而被檢舉,面臨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的獸醫師今天到台東市建農里免費為犬貓打狂犬病疫苗、剪耳號及絕育,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及動物防疫所長黎煥棠到場表示感謝。許家豪說,去年度全縣共計絕育將近4500隻犬貓,創下歷年來最高的絕育數量,感謝台灣之心團隊今年度繼續協助動物防疫所辦理絕育及加強宣導飼主務必為犬貓絕育的觀念。


許家豪也提醒一件常被民眾忽略,甚至渾然不知的事,依動物保護法第22條規定寵物飼主應該為寵物絕育,若是有繁殖等考量,應向主管機關提出「寵物免絕育或繁殖申報書」,違者依法可處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許家豪說,網路上常見民眾po網求認養或販售小狗,第一個產生的問題就是:「狗未絕育」。最近就有3件個案遭到檢舉,其中1位已確定被裁罰5萬元。


這位飼主是在東河鄉養獵犬,生了一窩小狗,雖然自稱母狗是朋友寄養,他不知未絕育,生的小狗也都送人,但未絕育是事實,縣府已依法開出罰單。


為鼓勵民眾依法為飼養的犬貓依法絕育,許家豪表示,民眾可以帶家中犬貓到瑞興、東台犬貓、心語、中華、懷恩、崇仁、寳佳、福康等8家動物醫院絕育,縣府提供混種母犬貓每隻1500元、混種公犬貓每隻800元的補助,純種犬貓絕育則必須自費。


許家豪說,為家中犬貓絕育,可免除動物發情時期吸引犬隻聚集的困擾,也可預防生殖系統相關疾病的發生;再來,為犬貓絕育是很多民眾忽略的法定義務,基於避免衍生流浪動物問題,為犬貓絕育才是愛護毛小孩的表現。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