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腹才發現沒子宮!結紮完忘標記 無辜狗狗白挨兩次刀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4-23

原文網址:pets.ettoday.net

---


▲曾遭獸鋏夾傷的斷腿浪汪。(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下同)

實習記者王昱淇/綜合報導

台灣許多農民經常為防止野生動物破壞農作物或踩踏農地,放置獵具嚇阻,卻造成許多無辜的流浪動物因此受傷、截肢。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今年3月底前往恆春駐點時,更是一抵達活動場地就遇見三隻跛腳浪浪,斷肢傷口深可見骨,甚至有浪狗「腳掌搖搖欲墜、僅剩一點皮肉相連」,模樣令人心疼。

類似悲劇在台灣持續發生,據林務局調查,山區現在依然隨處可見捕獸鋏、山豬吊,2018年拆除違法獵具件數更高達近300件。台灣之心也表示,許多地區流浪動物數量眾多,活動範圍又與農民生活圈重疊,流浪或放養的遊蕩犬、貓常容易不小心誤觸獵具而釀成悲劇。


▲獸醫為受傷浪貓做傷口的緊急處理

《動物保護法》早於2008年規定禁止使用獸鋏,並於2011年規定,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今年三月起更禁止使用山豬吊,違反規定可處新臺幣1.5萬至7.5萬以下罰鍰若五年內故意再次違反,最重可處兩年有期徒刑。台灣之心也呼籲,由源頭控制流浪犬貓的數量,減緩人與流浪犬貓間的衝突,讓這些惡意獵具在台灣銷聲匿跡,還給無辜浪浪及野生動物安全的家園。

台灣之心每年皆偕同獸醫及志工,前往缺乏動物醫療資源的偏鄉或離島,進行為期一周以上的駐紮任務。期間除勘查當地遊蕩犬貓情形,執行TNvR (Trap捕捉-Neuter絕育-Vaccinate疫苗-Return回置)。同時,透過逐戶家訪,及校園教育宣導,推廣尊重生命及犬貓絕育的觀念。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