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流浪動物 從絕育做起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4-29

原文網址:thehubnews.net

---


減少流浪動物,從絕育做起,宜縣已見成效。(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流浪動物一直是眾所關注的問題,宜蘭縣長林姿妙29日到動植物防疫所視察流浪動物免費絕育執行情形時表示,縣府團隊將持續投入人力與資源,進行源頭減量工作,以絕育替代收容,減少流浪動物的產生。


林姿妙指出,縣府自102年起採取有別以往「捕捉收容」的流浪動物處理方式,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號召在地人士及單位、各地志工與獸醫師,前往各鄉鎮設立臨時絕育場所辦理混種犬貓免費絕育工作。


動植物防疫所表示,107年獲得農委會補助,於流浪動物中途之家二樓設置流浪動物絕育手術室後,絕育工作與效率更添戰力,手術室迄今已完成超過5千隻絕育的實績。


今天到動防所執行絕育工作,是甫獲得「第二屆台灣義行獎」肯定的林雅哲獸醫師率領的湖光團隊,經過與林醫師的配合,全縣已完成16,352隻絕育的數量,流浪動物的減量成果相當顯著。檢視108年中途之家的收容量726隻,相較101年的3,506隻,更已減少80%。


動植物防疫所並指出,犬貓「放養」是縣內常見的飼養方式,大部份的放養犬貓原為無主的流浪犬貓,經過人類的善意餵食後,便不願離去,一到發情季節「瘋狗母」、「貓叫春」的狀況四處可見,接著就是一窩窩幼犬幼貓的誕生,當這些幼小生命再度長大,便成為無窮無盡的流浪動物問題。宜縣率先啟動大規模絕育行動,如今縣內多數區域已不復見流浪動物群聚,已見成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