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R浪浪開腹才知「結紮過了」 志工呼籲「剪耳標示」

發佈時間:2020-05-27

原文網址:https://pets.ettoday.net/news/1723820

---

浪浪剪耳。(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浪貓剪耳代表已絕育。(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記者李依融/綜合報導


有時會看到路上的浪貓浪犬「耳朵缺角」,會誤以為是打鬥受傷,其實那是絕育後的「剪耳記號」。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表示,經常遇到遊蕩犬貓未做剪耳記號,導致重複開腹情形,因此推廣幫已絕育的浪浪做剪耳記號,方便辨識也減少資源浪費。

流浪犬貓數量過多是現今社會必然面對的議題,協會提到,台灣有超過 80% 的流浪犬貓主要由流浪及放養犬貓繁殖而來,因此志工積極參與絕育行動,希望能從源頭減量,「但是常常遇到沒有剪耳記號的犬貓,如果有主人還可以請飼主協助確認絕育狀態,遇到浪浪的話處理起來就更複雜了。」

協會說,如果是無主、沒有剪耳、沒有晶片且警覺性高的貓狗,必須誘捕甚至麻醉安定,才能請獸醫檢查,「有一次遇到一隻狼犬米克斯,牠沒有剪耳也沒有明顯絕育的痕跡,開腹才知道已經結紮過了。」

協會提到,麻醉藥的使用及開腹手術對任何動物都有風險,「剪耳是國際通用作為遊蕩犬貓已絕育的標記,使民眾易於遠方看見記號,得知遊蕩犬貓的絕育狀態,以保護牠們不被重複捕捉。」目前協會幫犬貓絕育時會剪去其中一耳之1/3平角作為記號,由於平角記號明顯為人工造成,辨識度高,後續在野外活動也不易因勾到異物或打架而造成二度撕裂傷,因此以這樣的方式避免動物再次面對麻醉開腹的風險。


▼浪犬也會剪耳標示是否絕育。(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浪浪剪耳。(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