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著「淌血斷肢」爬進籠吃罐 浪貓遭獸夾斷臂 好心人收養變幸福胖橘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9-01

原文網址: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51805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於恆春駐紮任務期間,除醫療站內受理當地居民的放養家犬貓絕育外,夥伴們也會驅車四處勘查是否有需要協助誘捕的貓點,希望在短短的兩個禮拜裡,能夠發揮最大的效能。


※貓點:未絕育貓咪群聚、無法控制數量增多的地點。


有天夥伴們駕車在鄉間小路查看是否有流浪貓徘迴,若有民眾在路旁話家常,夥伴們便上前攀談幾句「附近有沒有流浪貓」、「貓咪有無餵養人」等等,希望透過與當地居民的對話,掌握貓咪出沒的時刻及習慣,讓後續安排捕捉行程時,能夠更有效率。


勘查間,眼尖的夥伴們看見有貓咪一溜煙地閃進路旁的白牆民宅內,夥伴們墊著腳往屋內看,竟看見近十隻的貓咪群聚,民宅外也看見幾隻貓咪漫步著,當夥伴們紀錄此地資料時,屋主正巧走出來,我們趕緊表明來意,希望能帶這些貓咪進行TNvR。


※TNvR:Trap(誘捕)、Neuter(結紮)、Vaccinate(施打疫苗)、Return(原地放回)


屋主聽到夥伴來自「台灣之心」時,露出欣喜的表情,直說:「我知道你們!你們又來了哦,貓咪結紮當然沒有問題,牠們一直生我也覺得有些困擾。」


夥伴們事不宜遲卸下車上的誘捕籠,接著駕輕就熟地拿出香氣四溢的罐頭,挖取少許並壓低身姿地往貓群丟。貓咪們起先小心翼翼地走向罐頭落地處,雖然仍有些警戒卻耐不住誘惑地吃了起來。


▲ 誘捕籠蓋布掀開後,塑膠板上血跡斑斑。 (圖/台灣之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我們注意到貓群中有隻瘸腳的橘白貓,牠的左前肢有明顯的斷裂痕跡,步行時無法落地,一跛一跛地朝罐頭走去。屋主說橘白貓是某一天自己跑進屋內的,來時已帶傷,不方便將牠帶往獸醫院處理傷口,僅能偶爾餵食貓群,但增長的數量還是讓她傷透腦筋。


偏鄉醫療資源本就稀少,即使居民有心想為流浪犬貓做些什麼,但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往往都是浪犬貓數量逐漸失控,因而造成更大的負擔。


橘白貓終於入籠,掀開籠上的蓋布後,竟是血跡斑斑,牠一臉防衛地蜷縮在角落,但沒有發出示威性的哈氣,也無伸爪攻擊,僅靜靜地窩在籠子最裡邊。


我們將誘捕到的貓咪帶回醫療站,除絕育外,獸醫師也為牠截斷傷肢,並留置數天照顧,留置期間夥伴為牠取了名字「楊過」。楊過術後在籠裡休養時,或許是因為傷口不再疼痛,表情變得柔和許多,還會跟夥伴們撒嬌。


不料,就在要原放的前一天,楊過突然呼吸急促、喘不過氣,夥伴們急急忙忙地帶牠就醫做更詳細的檢查,檢查結果居然是胸腔積水!那幾天夥伴們膽戰心驚,就怕哪天一覺醒來,楊過就沒了呼吸。兩個禮拜的駐紮任務很快就到了尾聲,原本絕育後將原地放回的楊過,夥伴擔心原放後的牠無法撐過,便決定中途、送養楊過,為牠找個永遠的家人。


和夥伴們一起回到協會的楊過,在用心照料下,身體日益恢復,原本消瘦的臉頰、瘦癟孱弱的身軀,也逐漸圓潤起來,還被獸醫師交代不要再胖下去囉!雖然楊過的心臟較其他貓咪而言,需要更多的照顧,但憑著俊俏的臉龐及親人的個性,楊過最後順利找到家人。


▲ 進入家庭的楊過,睡得愜意。(圖/台灣之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外流浪的犬貓,個性多不親人、警戒心重,難以進入家庭。未絕育的牠們,還會不停產下流浪的下一代,浪犬貓數量一但增長,更容易造成流浪犬貓與人類間的衝突。街頭上流浪犬貓的生活本就危機四伏,但毒殺、獸鋏等人為惡行,卻不是牠們該承受的。協會盼透過源頭管理,進行大規模絕育行動,逐年降低新生流浪犬貓數量,不僅讓流浪到牠為止,也阻止更多不被期待的小生命誕生受苦。


※使用獸鋏為違法行為,根據動物保護法,不論製造、販賣或使用,皆會處以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的罰鍰喔!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