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石虎 中部石虎保育衝突區流浪狗母犬絕育計畫啟動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8-19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4/4793182

---


保護動物志工,逐戶訪查,協助民眾處理犬貓絕育。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保育動物石虎有路殺危機,流浪犬也是一項威脅,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台中、苗栗大安溪沿岸為中心,石虎密集活動區進行全面性的犬隻絕育計畫,希望讓台中、苗栗街頭不再有未絕育的遊蕩母犬,從源頭減少浪犬繁殖數量。任務包含逐戶訪查、犬隻族群調查、母犬絕育,台灣之心表示,民眾若在苗栗卓蘭、三義、苑裡,台中大甲、后里、外埔等區域發現未絕育母犬,可與台灣之心聯繫。


台灣之心首次對特定鄉鎮進行地毯式的遊蕩犬絕育,並和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針對保育類動物石虎密集活動區,執行遊蕩犬絕育計畫,對浪犬執行捕捉、絕育和回置等方式,並為家犬完成三合一,絕育、狂犬病疫苗、晶片寵物登記作業。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陳美汀博士表示,石虎主要生活在淺山地區,與流浪犬生活圈高度重疊,希望透過與台灣之心的合作,在能力可及下儘可能控管流浪犬的數量,減少石虎與浪犬的衝突。


台灣之心也進行逐戶訪查和流浪犬地毯式調查,導入自動相機、GPS 軌跡等記錄,建置浪犬地圖,包含犬隻出沒時間、數量等資訊,提升捕捉行動之效率;近3個多月調查,記錄到近1000隻犬隻,其中有飼主的犬隻佔約8成,多數母犬已經由飼主自行完成絕育,未絕育的母犬,也由協會輔導適合的絕育方案,提升母犬絕育比例;流浪犬的部分,已優先完成45隻母犬的絕育手術。


台灣之心表示,無論是無主的浪犬或是有主的家犬,都是絕育計畫的目標對象,除了無主流浪犬的絕育行動外,也實際走進村落家戶訪查,確實找出未絕育的家養母犬,將犬貓絕育的觀念帶入地方,其中若有不當飼養、飼主不願讓母犬絕育等情況發生,也會與地方主管機關合作追蹤。


流浪動物因數量過多,造成與人類及野生動物衝突,台灣之心依各地區的環境、資源,規劃系統性的解決方案,希望讓台灣達成動物友善社會,台灣之心邀請當地人民的參與,若台中、苗栗地區的民眾發現未絕育犬隻,可聯繫台灣之心,電話 (04)2626147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