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死小浪貓減量太殘忍 台灣之心絕育任務駐紮外島

發佈時間:2020-09-27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7/4891978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到外島駐紮,進行絕育宣導和行動,圖為西莒島的浪犬。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西莒島浪犬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到外島駐紮,進行絕育宣導和行動,圖為西莒島的浪犬。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西莒島浪犬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今年8月到馬祖東莒島及西莒島,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紮任務,透過絕育行動獲得犬貓數量控制,經調查,西莒島上以浪犬問題為主,而東莒島則多為浪貓問題,協會人員和志工訪視過程發現,曾有人想將剛生產完的母貓和小貓隔絕,企圖餓死小貓,減少浪貓數量,台灣之心因地制宜,用不同的措施解決流浪犬貓數量過多的問題。


台灣之心表示,過去馬祖地區民眾對犬貓絕育的觀念陌生,浪貓和浪犬不斷繁衍,居民束手無策;台灣之心2018年首度進行馬祖駐紮任務時,在家訪過程中才知,有民眾將剛生產完的母貓與小貓隔絕,企圖餓死小貓,減緩浪貓數量增加;在西莒島,遊蕩犬隻多為早期軍人從台灣本島帶至軍營飼養,但是大多未隨軍人退伍或部隊移防而有適當的處置,加上都沒結紮,多年來與當地犬隻混居繁衍的結果,族群越來越大。


長期下來,馬祖南竿收容所已經嚴重超收,無主的遊蕩犬貓與人類的衝突越來越多,居民困擾;今年台灣之心再度到馬祖,帶著自行研發的遠端遙控電動圍籬和個體辨識系統,應用科技精準捕捉犬貓,有效率地執行TNvR(Trap誘捕、Neuter絕育、Vaccinate施打疫苗、Return回置);今年共絕育81隻流浪犬貓,其中已調查到的西莒島母犬全數絕育;東莒島民眾發現浪貓數量沒有再增加。


台灣之心表示,流浪犬貓問題是公共議題,存在全民日常生活周遭,台灣之心呼籲,TNvR為因應現況之階段性作法,卻不足以改善現況,仍要有教育、政策倡議等行動搭配犬貓絕育措施,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台灣之心這次在馬祖駐紮期間透過逐戶家訪,傳遞飼主責任及犬貓絕育的觀念,希望透過人道方式控制數量,使流浪犬貓在零撲殺的政策下和平地與人類共處。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到外島駐紮,進行絕育宣導和行動,圖為東莒島的浪貓。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