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犬貓絕育未剪耳 慘遭重複開腹

發佈時間:2020-05-27
(2020/5/27 台中訊)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台灣之心)經常於絕育行動時,遇到遊蕩犬貓因未做剪耳記號,需麻醉進一步檢查其絕育狀態;甚至有浪犬貓因此被重複開腹,才得以確認。台灣之心積極推廣遊蕩犬貓絕育需做剪耳記號,讓犬貓在外遊蕩時易於被辨識絕育狀態,不被重複捕捉檢查,甚至是被重複開腹,也避免資源及人力等不必要的浪費。


耳朵上有絕育記號的流浪犬


耳朵上有絕育記號的流浪貓

流浪犬貓數量過多是現今社會必然面對的議題。調查指出,台灣有超過 80% 的流浪犬貓主要由流浪及放養犬貓繁殖而來。台灣之心針對問題根源,推出多元絕育行動,從源頭減量。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經常在野外遇見沒有剪耳記號的犬貓。若這些犬貓有飼主,尚可透過訪談來了解家犬貓的身體狀況,並經由飼主協助,來確認其絕育狀態。

若是遇上無主、沒有剪耳記號、沒有晶片且警覺性高的流浪犬貓,則需經誘捕,甚至使用麻醉藥使其安定,獸醫師才得以對其進行檢查;台灣之心曾在一次任務中,遇到一隻混有狼犬品種的米克斯浪犬,沒有剪耳記號,該犬隻身上亦無明顯絕育痕跡,被重複開腹檢查才確認其已做過絕育手術。

麻醉藥的使用及開腹手術,對任何動物都有風險。剪耳是國際通用作為遊蕩犬貓已絕育的標記,使民眾易於遠方看見記號,得知遊蕩犬貓的絕育狀態,以保護牠們不被重複捕捉。台灣之心現行做法,是在絕育時剪去犬貓其中一耳之1/3平角作為記號。平角記號明顯為人工造成,辨識度高,後續在野外活動也不易因勾到異物或打架而造成二度撕裂傷。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