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比特犬 確保安全距離 年底將禁養

發佈時間:2020-10-20
---

中市比特犬數目居全國第一,議員籲加強管理,避免意外。本報資料照片

比特犬咬傷人或其他犬隻事件頻傳,今年特別多,農委會祭出禁養令,規畫納管。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指出,比特犬即使禁養,現有的還是不會消失,更何況台中市比特犬數目全國第一,日前大里發生特犬咬傷民眾手腳的事件,她要求市府農業局拿出有效對策。

農委會上月預告將比特犬納入「公告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的動物」,年底實施。依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資料,至9月15日,國內登記列管比特犬405隻,台中有189隻。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秘書長戴雋哲表示,比特犬咬到人或動物,常會咬住不放,受過訓的比特犬個性更執著;比特犬不怕痛,此時對牠潑水或踹打都沒用。如比特犬沒被剪尾,牠咬住人或動物時,拉牠尾巴會扯動到牠脊椎,有機會脫困。

戴雋哲認為,飼主應了解比特犬的特性,帶出門時要有成年人陪同、牽繩,和旁人與動物都要保持距離,確實做到保護安全問題。民眾應和比特犬保持安全距離。

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說,比特犬等6種危險性犬隻出入公共場所應由成年人伴同,採防護措施,包括長度不超過1.5公尺的牽繩或牽鍊,配戴不影響散熱的口罩等,違者處3萬以上、15萬以下罰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