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鱟」海中的盔甲精靈-講座心得分享】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12-04
或許你只有在課本上認識它,或許你是因為近期新聞報導才注意到它,它的名字不是很好寫,甚至可能一時之間想不起來該怎麼唸,但這個種族延續了4億5千多年,歷經了四次大滅絕,地球上的霸主輪替、環境變化都不怎麼影響到它的外型,它就是──鱟(ㄏㄡˋ)

11/27週五晚上,有幸邀請到台灣的鱟專家,楊明哲老師,分享關於海底盔甲精靈的『千奇百怪!?你所不知道的鱟的小知識』呢!

【其實在生物學的分類上……】
鱟隸屬蛛型綱,比起蝦子、螃蟹,或許蜘蛛、蜈蚣和蹣,更能說是鱟的親戚哦!

【形影不離的浪漫,夫妻魚?海底鴛鴦?】
繁殖季節一到,常看到雌鱟馱著雄鱟,這樣形影不離的畫面,讓鱟又獲得了『夫妻魚』或是『海底鴛鴦』的美稱。
但根據實驗,將數對夫妻鱟編上編號並拆散一陣子,再放回同一個水池,揮別舊愛、各自配對的現象也不在少數呢 ( ͡• ͜ʖ ͡• )

【海底的掃地機器人】
鱟的覓食過程,就像個勤勞的掃地機器人,沿途把海藻、小生物一掃而空。但是隨著大量垃圾流入海中,不少塑膠微粒、漁網、保麗龍碎屑,也在過程中被誤食。香港理大研究結果表示,誤食汙染物的幼鱟,死亡率高達7成。

【懷璧其罪的藍金】
鱟血對於細菌的毒素反應迅速且敏感,人們提取鱟血開發的鱟試劑,被用來檢測醫療用品、藥品的安全性,受世界矚目的新冠肺炎疫苗開發過程中,當然也少不了鱟試劑的參與。
但調查顯示,被提取150c.c.血液後,約有三成的鱟無法存活,遑論被抽乾血液的鱟。儘管已經開發出人工鱟試劑,但除了歐盟外,多數國家仍未承認人工鱟試劑的替代效果,繼續使用傳統鱟試劑。

2019年3月,根據全球鱟專家們長期努力蒐集來的資料,鱟最終被IUCN列入瀕危物種。這個古怪的可愛的族群,在這個或許對它們來說最危機四伏的時代,需要更多的了解與關注,讓它們有機會渡過並延續。
動保講座中,我們邀請了專家、學者們,與我們分享寶貴的知識與經驗,講座的訊息也都會公布在協會的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報名參與喲!(ノ*ФωФ)ノ

【我也想認識、支持協會】
認識下鄉絕育行動:https://reurl.cc/v1eopa
定期定額捐款:https://reurl.cc/b6zamv
更多捐款方法:https://reurl.cc/Rd6Qq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