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履/終結浪浪悲歌!《十二夜2 》:愛牠就不要只餵牠

發佈時間:2020-12-20

原文網址

---

我們想讓你知道…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雖然沒有狗狗讓人聽得撕心裂肺的哀嚎,但取而代之的以人跟狗之間的關係帶來感動,並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引發人們對於流浪狗與相關動物議題的重視。

●如履/「如履的電影筆記」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紀錄片,由Raye執導,劇情講述在首集《十二夜》之後,台灣修法推行「零撲殺政策」,第二集走出收容所來到社會不同角落,從民間動保團體展開「下鄉絕育」與「結紮計畫」,到前往美國、日本及奧地利取材,內容圍繞結紮、收容與生命教育三個主題,以動保團體和收容所的行動呈現人與流浪狗之間的關係,期望與觀眾共同思考解決之道。

▲《十二夜2 》電影海報。(圖/Facebook/十二夜2)

《十二夜2 》影評:少煽情,多了宏觀和理性

在 2013 年上映的台灣紀錄片《十二夜》真實呈現出收容所惡劣的環境,以及狗狗在經過十二天倒數就會被安樂死的絕望命運,引發所有觀眾內心的痛苦與無能為力,不僅最終獲得 6,000 萬的票房成績,成為台灣影史僅次於《看見台灣》的最賣座紀錄片,更促使立法機關修訂《動物保護法》,廢除收容所對動物進行安樂死的程序規定,然而時隔七年,流浪狗的問題有因此解決或改善嗎?這便是第二集《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所要探討的主題。

▲《十二夜2》劇照。(圖/縫影子宇宙有限公司提供)

《十二夜2 》好看嗎?

流浪狗在社會上會產生什麼問題?不外乎就是會發出噪音、造成環境髒亂、引發交通事故、攻擊人類和其他動物,以及可能傳染疾病,我們都知道這需要被妥善處理,但問題是應該如何「有效地」來解決?由於上集《十二夜》的人道爭議,使得台灣於 2017 年開始落實「零撲殺政策」,不過即使美化了表面數字,實際情況卻沒有因此改善,不僅收容所變得比以前更加壅擠、狗狗生活環境更為惡劣,外頭流浪狗的問題也日漸嚴重。

▲由Ehcat貓室友工作室所繪製的《十二夜2》宣傳圖,強調相對於《十二夜》這次真的沒有「恐怖」畫面。(圖/Facebook/十二夜2)

為什麼原本為了流浪狗拍攝的電影,應該是為了流浪狗而修訂的法律,如今會讓牠們的處境變得更為艱辛?原因在於當時政策草草上路,缺乏對實際狀況的了解,並且沒有考慮到後續的相關配套措施。《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從收容所近年面臨的困境與無法解決的問題出發,就如同片名中的「回到第零天」,反璞歸真地回到問題的根源,重新思考應該如何去控制流浪狗的數量,讓所有的動物都能受到牠們應有的對待?

▲《十二夜2》劇照。(圖/縫影子宇宙有限公司提供)

《十二夜2 》劇情核心

究竟我們平時看見的流浪狗是從何而來?《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帶著觀眾離開收容所,跟隨民間動保團體的職員與志工來到社會的各個角落,看見除了被人們棄養的流浪狗之外,牠們在野外自行繁殖生下第二代,《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這種呈現倍數成長的數量,沒能獲得妥善照顧的流浪狗的繁殖速度大於消減速度,就算再怎麼把牠們帶回收容所照顧也會因為人力有限而徒勞無功,最終形成把資源浪費在錯誤地方,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引發下個問題的惡性循環。

▲《十二夜2》劇照。(圖/縫影子宇宙有限公司提供)

或許《十二夜》片中狗狗的悲慘命運引發人們對於生命的關懷,讓許多喜歡動物的人們成為每天出門把家中剩菜剩飯拿去餵養家裡附近流浪狗的「善心人士」,但就像《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動保團體抓一隻就生五隻,狗這種沒有自行在野外狩獵生存的能力、需要倚賴人類來生存的「強制共生」動物,我們基於熱愛動物、想為牠們盡一份力的善心提供食物,卻也間接導致族群的過度繁衍,讓這些流浪狗的問題繼續延續。

▲《十二夜2》台北首映會,狗狗賣萌吃「全肉」蛋糕。(圖/牽猴子提供)

《十二夜2 》提出的解決方案

到頭來,還是只能以減少食物來源,還有「結紮」與「不放養」來降低出生率與他們能在野外繁殖的機會,才能有效解決問題的根源。所以從原本的「愛牠就不要拋棄牠」,變成這次《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的「愛牠就不要只餵牠」,電影聚焦在「台灣之心」與「相信動物」兩個動保團體之上,無論是獸醫師下鄉協助地方流浪狗與家犬做結紮、愛心媽媽協助志工們誘捕流浪母犬,到各地鄉鎮演講宣導結紮的重要性,或者是直接來到養狗人家做家庭訪問,觀眾都能在《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片中清楚看見這些人為流浪狗所付出的努力。

▲《十二夜2》劇照。(圖/縫影子宇宙有限公司提供)

從耗費心神地誘捕野狗、大費周章地挨家挨戶訪問,到看見缺乏人們的照料、只用一條鐵鍊放養在家門外的狗狗,以及飼主為了私自繁殖而堅持不結紮的頑固,雖然過程中遇到許多的困難阻礙,但他們依然沒有選擇放棄,繼續為一個個小生命付出的神情,《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雖然沒有狗狗讓人聽得撕心裂肺的哀嚎,但取而代之的以人跟狗之間的關係帶來感動,並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引發人們對於流浪狗與相關動物議題的重視。

《十二夜2 》結局理念

除了領養不棄養之外,還必須落實絕育結紮的計畫。《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實際點出了許多飼主根深蒂固的養狗思維問題,如同近年來台灣參考許多國外行之有年的收容辦法,並邀請許多經驗豐富的犬隻行為學者來台灣交流,解決流浪狗問題是一個無法短時間看見成效,需要長期耕耘且緩慢改變的過程,因此繼上次《十二夜》專注於解決眼前所見的問題而忽略了後續的發展之後,《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才會選擇把電影鎖定在結紮的重要性與對國民的宣導、推廣和教育之上。

▲《十二夜2》劇照。(圖/縫影子宇宙有限公司提供)

我喜歡《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沒有像《十二夜》那樣只以讓人感到於心不忍的煽情來挑起觀眾情緒,造就更多不一定會對大環境有幫助的「愛心」,反而是以不同的格局,從理性與宏觀的視角來試著找到改變的機會。就好像沒有「最好」的收容所,只有「沒有狗狗」的收容所,《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針對收容所的意義,還有收容所希望達成的目的進行深入的探討,並在最後告訴我們比起收容、廢除安樂死,更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問題的起點,以生命教育來提升整體國民的素質,相當富有意義。

《十二夜2 》影評結論

▲職棒明星陳偉殷帶著家人支持《十二夜2》 。(圖/Facebook/十二夜2)

整體而言,就像我們看見社會上存在的問題,總是會先希望政府單位或民間機關未來應該要怎麼解決,卻從來都不會想到自己能付出什麼努力。或許我們看完《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之後,該問的不是這部電影好不好看,而是我們從中接收到什麼?感受到什麼?以及看完會想要做什麼?就像《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這部電影因為上述眾多流浪狗問題而被拍攝出來一樣,即便是一個人微薄之力,在每個人互相提醒、互相宣導之下也可能會成為改變社會的重要關鍵。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