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燕巢收容所 的轉型之路|講座精華攏底加🦸‍♂】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12-29
說到收容所,腦中浮現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
會是溫馨舒適、乾淨整潔這樣的正面詞彙嗎?
還是髒亂吵雜的嫌惡設施呢?
協會特別邀請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的鄭莉佳老師✨
來跟我們聊聊高雄燕巢收容所,是如何讓大眾從對動物收容所的負面想像,華麗轉身成為全國唯一一座以「動物收容所」為議題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更連續兩年在極有限的資源下,舉辦「吹狗螺音樂生活節」,整合音樂演出、散策市集、夜宿露營及多場與動物互動體驗,打造極具創意且多元內涵的豐盛音樂祭。
🔸改建緣由🔸
流浪動物早期是由環保單位以捕捉撲殺的方式解決,產生了無數的十二夜生命倒數悲歌,在2014年「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通過後,各縣市流浪動物的管理權責逐漸轉移至動保及防疫單位,高雄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自2012年開始前置規畫,並於2016年5月完工,目標為建立均衡發展及符合動物福利的收容場域。
🔸園區特色🔸
高雄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區分為行政作業中心、舊園區及開放認養及教育中心三個區塊,並透過汪喵星球特派員的指引,讓民眾可以更融入園區。園區有多面向教材、生物多樣性、地景自然保留區、綠建築以及動物五大自由等五大特色,是全國唯一地處地景自然保護區的收容所。
🔸體驗活動🔸
園區依據參訪者的身分,區分教師、家長、活動承辦人等不同參訪類型及需求,舉辦多元化的參訪行程,包含有戶外教學、專業研習、主題活動以及過夜型的特別企劃等等,並撰寫各項「Hygge For Strays」環境教育課程教案並進行實作,其中我是小小獸醫師的課程可讓民眾實際量測到動物的心跳脈搏等,還有觀測泥火山狀態等相關體驗課程也頗受民眾喜愛。
🔸改變契機🔸
這是一場從收容所進行翻轉動保的社會設計,透過轉型分析及盤點政府及社區資源,結合周邊環境教育特色,目標在將「貝爾格勒憲章」環境覺知內涵整合各項環境資源並配合學校家庭教學場域,在經過不懈的努力後,獲得農委會和環保署認可,正式獲得政府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證書。
🔸未來展望🔸
吹狗螺音樂生活節是第一個全國在動物收容所舉辦的音樂節, 希望打破民眾對動物收容所的刻板印象, 所以這個活動不只有音樂,還有主題市集跟動物體驗。未來高雄駁二將建置流浪動物轉送區,打造動保處2.0的各式體驗館,讓進收容所不再是舟車勞頓的偏遠歷險,而是人們生活中自在可及的日常風景,期待友善動物的氛圍可以擴散到下個世代及下世代。
--------
新春紅包袋預購快結束囉!
一起募集絕育經費,終結流浪吧!
👉預購紅包袋:https://lihi1.com/hTTOO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