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減少流浪犬 啟動區域誘捕絕育

發佈時間:2021-02-19

原文網址

---

花蓮縣府與民間動保團體合作,啟動遊蕩犬策略性誘捕絕育計畫。圖/花蓮縣府提供

花蓮縣流浪犬估計破萬隻,縣府農業處與民間動保團體合作啟動區域策略性誘捕絕育計畫,本月從七星潭風景區展開,未來還會擴大到太平洋公園,再搭配犬貓絕育補助、寵物登記、熱區犬隻清查等政策,盼從源頭管控,逐步減少流浪犬數量。

農委會委外調查,花蓮縣流浪犬數量從2015年的4807隻,前年增加到8167隻,縣府農業處推估今年有可能破萬隻。流浪犬可能造成環境髒亂,人傷狗、狗傷人事件也不時發生,縣議員李正文、張美慧、楊華美等人,都曾在質詢時關切流浪犬議題。

農業處為加強管控,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針對遊蕩犬規畫策略性誘捕絕育計畫。農業處表示,遊蕩犬包括有主放養犬和流浪犬,第一階段設定在人潮、遊蕩犬較多的風景區,這個月開始在七星潭風景區試辦,未來再擴大到鄰近東大門夜市的太平洋公園。

目前已完成七星潭有主放養犬、流浪犬調查,有主放養犬會進行寵物登記、絕育,下月起再放置3處流浪犬誘捕圍籬,搭配自動攝影機進行犬隻辨識、掌握習性及族群分布;被捕捉後的流浪犬會絕育後再放回原處。

此外,環保局呼籲民眾不要任意餵養遊蕩犬,已在七星潭、東大門夜市民眾餵養熱區設監視器,也會不定時巡查,若發現因餵養流浪犬致環境髒亂,將找出行為人,可裁處1200元至6000元罰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