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講座|野生動物救傷講座心得✏】

Image 3


發佈時間:2021-03-31
「野生動物的生與死──不顧一切拯救?還是適時放手?」這是綦獸醫分享講座的標題。
野生動物的治癒率相較於家犬家貓低很多,當野生動物受傷在不易康復、不適合手術的部位時;當疼痛使野生動物緊迫而無法處理時,安樂死便必須成為一種不得不的考量。
「相較於執行的短短幾分鐘,每個需要執行安樂死的動物,我都會長時間仔細評估,並且聽著牠們的心跳聲直至停止」綦醫師如是說。
相較於少掉一隻四肢的獼猴訓練後仍可野放,對於猛禽或是穿山甲,只要少掉一隻腳或是一隻翅膀,就幾乎無法在野外存活,必須忍痛讓牠們沉沉睡去。
而野生動物受傷的原因有許多,除了路殺、獸鋏套索等獵具之外,終究還是會有浪犬貓與野生動物產生衝突所帶來傷亡。
流浪犬貓及野生動物的衝突的確是事實,協會的目標是希望未來有一天,街頭上不再有流浪犬貓,終能讓這樣的事情能減少到不再發生。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在現有的環境及資源下,我們選擇了從放養及流浪犬貓生育的源頭做最優先的處理。
同時,不論是政策法令的推動、教育宣導不放養等觀念也同步進行著。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在2020年8月於台東池上成立台灣東部第一間《野灣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極有效地縮短了東部野生動物從受傷到有機會救治的時間。除了救傷治療,他們同時也為動物的復健及回歸山林付出努力。
講座的最後,綦醫師也分享了當我們在路邊遇到疑似受傷的野生動物該如何處置、求援及運送的建議,聽完講座後對於台灣野生動物的現況多了一分了解,也非常感謝這一群為台灣野生動物付出的人們。希望大家都能一起讓台灣這座充滿珍貴生態的寶島越來越美好!
----------------
一起減少浪犬貓與野生動物的衝突💪
🔸定期定額捐款:https://reurl.cc/b6zamv
🔸更多捐款方法:https://reurl.cc/Rd6Qq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