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14公里!米克斯走失1個月 靠「電子身份證」奇蹟重逢主人

發佈時間:2021-04-01

原文網址

---

▲晶片寵登立大功!走失米克斯犬找到家。(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記者李春棉/綜合報導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日前於台中潭子舉辦下鄉犬貓絕育活動時,有民眾帶來一隻拾獲約一個月的米克斯,來參加絕育活動,經掃描晶片發現,這隻狗狗原本就有飼主、疑似走失。協會指出,當原主人接獲通知時欣喜若狂,並表示愛犬已不見多日,全家非常心急卻遍尋不著,很慶幸當初有替寵物植入晶片,才能重新找回毛小孩。


在偏鄉地區家庭飼養的犬貓來源,許多是自行跑來,而非飼主主動取得。協會表示,當天活動時,就有當地民眾帶來一隻白色中型母犬,「一個多月前,牠突然來到家門前,很活潑親人。我們每天餵食對牠有感情,就沒趕走牠,剛好有免費絕育活動,便幫牠報名。」後來掃描晶片時才發現,該犬隻已植入晶片、完成寵物登記並已絕育。


隨後依循登記資料,順利連絡上住在東海大學附近的原主人。協會說,該飼主接獲通知時,非常感動的表示,狗走失的這一個多月來,嘗試過各種方式尋找,卻一直沒找到,沒想到卻在離家約14公里的台中潭子被尋獲,結束這場驚魂記,這次的事件讓他感到晶片的重要性,同時也心疼狗在外流浪了一個多月。


協會呼籲,若家犬貓不幸走失,飼主可自行上農委會的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申報遺失,或請全台動物醫院協助上網登記協尋。另外,飼主也可查詢縣市政府收容所之每日收容公告;若有自製傳單,可請收容所及動物醫院協助發放。此外,透過社群媒體協尋,例如:臉書貼文,可有效增加協尋訊息的擴散,增加尋獲家犬貓的機率。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每年巡迴各鄉鎮的下鄉犬貓三合一絕育活動,免費為偏鄉地區的放養型家犬貓進行「絕育手術」、「植入晶片」,同時「施打狂犬病疫苗」。8年來,已執行近600場下鄉絕育活動,為超過4萬3000隻犬貓完成絕育手術,期以人道的方式控制流浪犬貓數量,改善因流浪犬貓數量過多所產生的衝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