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遭疑特權領養搜救犬 總統府:扭曲事實

發佈時間:2021-04-29

原文網址

---


蔡英文日前在官邸宴請美國前參議員陶德訪團時,合影首度曝光退役搜救犬「樂樂」(前)。(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月領養搜救犬「樂樂」,卻遭媒體質疑是「特權領養」,還稱蔡不領養流浪狗,更指消防署為了蔡英文修改認養規定。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8日)遺憾回應,非常無奈看到扭曲事實報導,並以流浪貓「想想」打臉不領養流浪毛小孩的說法。



蔡英文去年11推廣公益桌曆,就曬出喵星人「阿才」,笑說牠很害羞不容易拍到。(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有媒體報導稱,蔡英文領養搜救犬「樂樂」有耍特權之嫌疑,且消防署在去年底偷偷修改內規,將「對推廣搜救犬形象有助益之人士」列為優先申請領養對象且不需公告,因此「樂樂」去年底屆退時,消防署並未依循往例公告徵求民眾領養;另外,蔡英文還被該媒體質疑,收養退役工作犬只是讓「下面的人照顧」,或只是為了帶出來亮相。


對此,張惇涵回應,蔡英文是依規定領養退役搜救犬,過程完全符合相關規定,「非常無奈看到扭曲事實的報導,媒體作為社會公器,應有能力多推廣正確的動保觀念,而非借動保議題進行政治操作。」張惇涵指出,蔡英文一直致力於推廣「認養代替購買」的動保觀念,事實上在4月22日,蔡英文與環團代表會面過程中,也有許多動保團體代表肯定蔡對動保觀念的示範作用。



奈良美智上月低調來台布展,在與蔡英文、蔡想想見面後就返回日本。(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張惇涵也打臉報導中稱蔡英文不領養流浪狗的說法,稱蔡雖沒領養流浪狗,但卻領養為人所知的流浪貓「想想」,就是在2012年蘇拉颱風後,時任立委的蕭美琴勘災時所發現的流浪貓,後來交由蔡總統領養,「想想」在總統照顧下恢復健康,現在更是非常健康活潑。張惇涵直指,無論是退役的導盲犬、搜救犬或流浪貓,蔡英文都會親自照顧並把這些毛小孩當作家人,相信有在關注這些訊息的人都很清楚。



張惇涵最後強調,蔡英文也有投入相關動保公益活動,如今年發起的公益桌曆募資活動,限量3,500本全數售完,一共募得超過新台幣200萬元,所得扣除成本後全捐給財團法人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等動保團體。



蔡英文領養的3隻退役導盲犬Bunny、Bella、Maru。(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至於消防署修改認養規定一事,據《ETtoday》報導,真相是去年發生搜救犬Hope被棄養事件引爆眾怒,抗議留言灌爆消防署才著手將原先靠抽籤的規範,改為較嚴格的認養規定。熟悉領養規範人士指出,光一隻退役犬的照顧開銷,每月就是上萬元起跳,因為這些退役犬除了年齡大外,長年從事高強度訓練與勞動任務,使退役後的健康及體能維護都成為一項沉重的開銷,「這也是為何需要高標準評估領養人條件的原因,是非常需要成本投入的。」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