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皮世界屢傳動保爭議如今又將引進野生動物 動保團體呼籲民眾聯署阻止

發佈時間:2021-06-23

原文網址

---

影片報導連結

位於台南的「頑皮世界」是南台灣大型的野生動物園,飼養2千隻動物,但動保團體指出園區的環境和照顧設備也不夠友善,現在又打算要從史瓦帝尼引進長頸鹿、犀牛,也取得許可。動保團體希望民眾能參與聯署,相關單位不要核准。


動保團體來到「頑皮世界」,發現3歲的長頸鹿皮皮不見了,詢問後才發現,原來是今年初牠不小心被園區的設施勒死。


頑皮世界是南台灣大型的野生動物園,每逢假日期間都吸引許多人潮。但動保團體指出,園區發生好幾次長頸鹿的相關死亡案,比方2017、2018年,16歲的「依依」和「宵順」,分別因為生病和嘔吐物阻塞氣管死亡、今年初「皮皮」又被勒死,質疑園區的飼養環境和照顧都不夠好。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林婷憶指出,「長頸鹿在大自然或者是圈養環境,牠們的平均壽命其實可以長達到20到30年,不過頑皮世界的四隻長頸鹿都活不到這個年紀。」


動保團體說明,不只長頸鹿,園區有許多動物受傷、沒有妥善醫療照顧,而且圈養展示的環境惡劣、違反動物天性,結果園方還打算從非洲的史瓦帝尼引進18隻長頸鹿、犀牛、斑馬等動物,質疑目前的空間環境等條件無法給動物更好的保障,號召民眾參與聯署,呼籲主管機關不要核准。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認為,「真正有效的保育應該是所謂的就地保育,而非大部分動物園所強調的移地保育。」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研究主任陳庭毓也表示,「所有的野生動物貿易一定都會包含動物的保定,或是動物運輸的這個過程,其實都會造成動物相當的緊迫,這樣的緊迫也會讓牠們的免疫力下降,同時也會增加人畜共通傳染病的一個風險。」


林務局保育組野生物保育科科長翁嘉駿對此回應,「經評估,這個輸入不會影響到長頸鹿的野生族群,對台灣的生態沒有影響,本局在審查平台同意它的輸入。」


頑皮世界回應,針對動物照顧已經設置動物醫院,並增加獸醫團隊和動保人員進駐,一切都會依法處理。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