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流浪犬絕育 無人機自動相機和電動圍籬技術助捕捉

發佈時間:2021-07-01

原文網址

---

誘捕浪犬的圍籬,左下角為自動相機。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致力於流浪犬貓絕育、動物保護教育、政策倡議,受疫情影響,原本的教育宣導及部分絕育活動取消,但也開啟全新的工作模式,將更多時間及人力投入台中及苗栗的浪犬絕育計畫「全面絕育中」;已利用無人機、自動相機、電動圍籬等技術捕捉浪犬,去年4月到今年6月底,已為128隻遊蕩母犬絕育。

今年5月疫情升溫,台灣之心每周舉辦的偏鄉家犬貓絕育活動「下鄉絕育行動」,前進屏東長期駐點為浪犬貓絕育的「駐紮任務」,及常態性的動物保護教育宣導都取消,台灣之心隨即調整工作模式,讓原本負責各項計畫的工作人員轉而支援「全面絕育中」計畫。

台灣之心自2020年4月開始,以大安溪沿岸、曾觀察到石虎出沒的地區為中心,展開遊蕩母犬絕育計畫「全面絕育中」,協會在流浪犬出沒地帶架設圍籬及自動相機,藉此進行犬隻的個體辨識及族群調查,以利後續捕捉絕育工作。

台灣之心表示,原訂的各項動物保護工作雖因疫情喊停,但協會也因此得以投入更多工作人員於流浪犬的監控及個體辨識,且受疫情影響,大家外出的時間變少,在捕捉流浪犬貓時反而較不受干擾。

協會採分流上班後,居家辦公的工作人員可同時遠端監控多組捕犬圍籬,在目標浪犬進入後,透過遠端遙控關閉圍籬並通知捕犬員前往捕捉,讓捕犬作業更加流暢且有效率。

台灣之心呼籲民眾,犬貓發情、繁殖的時間不因疫情而改變,為了避免更多生而流浪的無辜生命誕生,飼主仍應為家犬貓絕育,台灣之心的「紮浪浪計畫」不因疫情而暫停,想為流浪犬貓絕育的民眾可電洽(04-2626-1478)申請免費的流浪犬貓絕育資源,到動物醫院時,也務必落實防疫措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