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管理科年底成立 貓狗將戶口登記

發佈時間:2021-09-27

原文網址

---

8月走私貓安樂死事件暴露台灣寵物市場恐存有不少非法來源貓狗。記者林保光/翻攝

八月走私貓安樂死事件暴露台灣寵物市場存有不少非法來源貓狗,農委會最快年底前將成立「寵物管理科」,貓狗將被納入第一波寵物管制,要讓家犬家貓都有戶口登記,至於兔、鼠等其他寵物,要評估之後再建立分級管理機制。

農委會畜牧處已設有「動物保護科」,執行寵物、經濟動物或流浪動物收容等動保政策及業務,「寵物管理科」將專責寵物業務,目標是讓寵物從生育、飼養到終老都有官方登記的戶口資料,掌握寵物流向。


台灣家貓家犬至少兩百萬隻以上,再加上寵物兔、黃金鼠、鳥類甚至爬蟲類,若要全數登記戶口將是大工程。農委會說,行政量能有限,無法每種寵物都用相同強度納管,會先盤點寵物市場所流通種類,再針對各物種狀況建立分級管理,貓狗本來就是高度管理,一定會被寵物管理科列入優先名單。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譚大倫認為,成立寵物管理科讓每隻貓狗有戶口的想法是對的,但行政單位執行上恐會遇到不少麻煩,一般居家飼養的貓狗,只要給予醫療或稅金減免等誘因,鼓勵登記戶口並不難,但許多貓狗由愛心團體飼養或民眾「放養」,具體定義及管制有難度,「防堵走私動物要從繁殖場下手才有用」。


譚大倫建議,成立公共平台做買賣登記,從源頭管控,繁殖場養了幾隻貓狗?每隻生多少?最後賣到哪?具體掌握繁殖場貓狗的數量,來源有問題就可往前追查。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理事林雅哲則建議修法大幅度提升非法業者刑責及罰鍰並修訂「救濟條款」,否則走私動物被抓若只有安樂死一條路,永遠都是被犧牲的一群,應該針對走私動物來自疫區或非疫區,施打疫苗或隔離一定天數,補足檢疫程序同意入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