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動】處理流浪犬貓問題,絕育,教育、送養、收容等環節缺一不可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12-31

在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很多地方政府開始投入資源,藉由絕育從源頭解決流浪犬貓問題,協會這幾年在第一線的發聲也有了一點成果。

然而當各個縣市政府開始以TNvR做為處理流浪犬貓問題的主要方針時,我們也不忘提醒政府:「TNvR並非處理流浪犬貓問題的唯一手段」。流浪犬貓問題複雜難解,除了絕育,教育、送養、收容等環節缺一不可。當各縣市政府開始投入TNvR時,往往容易忽略TNvR應該在衝突發生前執行才有最大的效益;在衝突發生後執行TNvR,雖然可以控制流浪犬貓的數量不再增加,但對於減緩衝突的效果可能不顯著,此時移除問題行為犬隻可能更為有效。


流浪犬貓與野生動物間的衝突一直是我們關心的議題,如果區域內的流浪犬貓能全數移除收容,會是最理想的處理方式。但礙於全台收容空間、量能不足的現實,現階段我們只能以TNvR搭配有限的收容,控制流浪犬貓的數量。


從2018年開始,協會便開啟高雄壽山的駐紮任務,期待透過浪犬絕育及部份犬隻移除收容,減緩浪犬對山羌之威脅。2020年,我們則首次與屏東科技大學的陳貞志老師研究團隊合作,針對石虎的棲地進行犬隻族群密度及犬隻活動範圍調查。在「全面絕育中」計畫,則優先從浪犬及石虎衝突區域開始地毯式母犬絕育,希望藉由浪犬族群控制,減緩其與野生動物的衝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