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管理缺經費? 寵物稅下錯藥

Image 3


發佈時間:2015-05-28

原文網址: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527-odmF
---
游昇俯 2015/05/27 21:16
  

【台灣醒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日前農委會因流浪犬管理經費不足,要課徵寵物稅引起爭議,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常務理事林雅哲質疑,流浪犬管理問題主要是資源配置不妥,他並說,「大部分流浪犬無飼主,談課稅沒有意義。」政治大學尊重生命社的指導老師盧倩儀也說,政策宜從源頭進行絕育,而非著重設立收容所。

農委會日前拋出課徵寵物稅議題,雖主委陳保基25日表示任內不推動,卻使流浪犬管理經費不足問題再次浮出檯面。農委會動保科表示,政府進行動物保護工作經費不足應該是社會共識,工作內容除流浪犬管理,還有動物保育檢查等許多項目,「不僅是缺編多少錢,許多縣市的動物保護檢查員只有1、2位,人力也明顯不足。」

台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峯表示,動物保護早期重點在末端管理,如零安樂死,近期重視寵物業者與飼主的源頭管理,基本上經費靠提計畫爭取,目前沒有問題,「但取得寵物安養場所、救傷中心等使用的土地比較困難,畢竟台北市寸土寸金。」在流浪犬管理上,嚴一峰談到,台北市執行流浪犬收容,也在做TNVR(捕捉絕育),「今年試行8個區域,明年擴增到20個區域,之後4年逐年擴增。」

針對流浪犬管理經費不足,林雅哲表示,農委會「6年中長程計劃─全面提升動物福利計畫」規畫12億元在基礎建設收容所上,質疑其資源配置不妥,「12億可以節育60萬隻流浪犬。」林雅哲批評,流浪犬多為雜種犬,可知與飼主棄養的純種犬不同,「流浪犬來自許多源頭,大部分沒飼主,談課稅沒意義。」

「要課稅,必須確定犬隻與餵養者有法律關係,應該等寵物納入飼主登記、流浪犬結紮等條件完備,課稅才有意義。」盧倩儀也說,設置寵物稅在強調飼主責任,但流浪犬主要來源並非飼主棄養,「與其將經費花在廣設收容所,不如從源頭進行節育。」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