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獸醫系特殊選才 新生鍾宇柔脫穎而出

發佈時間:2021-11-10

原文網址

---

興大獸醫系特殊選才新生鍾宇柔高中時期至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實習。(記者徐義雄攝)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愛犬癲癇發作,卻無能為力,讓她立志成為獸醫。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大一新生鍾宇柔,從小就讀華德福實驗教育,崇尚自然與自主學習的環境成長,高中主動進入私人獸醫院及馬場實習,到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擔任志工,實際照顧大小動物中,了解獸醫的各種面向,探尋自我。今年以特殊選才管道入學。


興大獸醫系特殊選才新生鍾宇柔高中時期至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實習。(記者徐義雄攝)

興大獸醫系老師表示,獸醫需要與畜主溝通,知識專業外,邏輯、口條與自信很重要,鍾宇柔在高中時期投入不少時間實習,從犬貓、馬、野生動物等,對於未來獸醫系所學的大小動物,提前作全面的探索,作足準備,是她從眾多學生中脫穎而出的原因。


鍾宇柔升高二暑假先至私人動物醫院實習,跟著獸醫師學看心臟超音波、進行各項檢查,協助包紮、驗血、照護住院動物,進手術室觀摩結紮、內視鏡、疝氣等手術。在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八個月期間進行實務工作,則是從清馬糞、整理草區做起,逐漸熟悉馬匹習性後,她著手刷馬、洗馬,以及清馬蹄。 鍾宇柔說,「剛學清蹄時,既興奮又緊張,因為清馬蹄有一定的危險性,要先與馬匹建立信任感,以免被踩到或踢到。在熟悉抓蹄與清蹄動作後,甚至覺得把蹄溝縫內的糞便、土壤清出來,是一件很順手舒壓的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