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狗貓園區 提升動物保護收容量能

發佈時間:2021-12-20

原文網址

---

記者劉怡伶/報導


圖:花蓮縣狗貓躍動園日前落成啟用,因應收容量能的增加,獸醫師等專業人員需求也相對提高,縣長徐榛蔚期許縣內專業人員,踴躍加入花蓮動物保護的行列。(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狗貓躍動園於日前落成啟用,是花蓮的動物保護工作的一個重要里程點,因應收容量能的增加,獸醫師等專業人員需求也相對提高,花蓮縣長徐榛蔚期許縣內專業人員,踴躍加入花蓮動物保護的行列。花蓮縣政府表示,未來也將透過產官學結合,與民間動物醫院、相關校系合作,讓動物收容的醫療專業與收容能量,經由合作而提升。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明,近年來,各縣巿動物防疫單位的獸醫師流動性大,主要是獸醫師深具專業性,相關工作在法令賦予的責任上,無法由其他領域人員取代,再加上業務複雜牽動社會結構性、議題性的問題,導致近年來全國基層公職獸醫師人力荒。

周黃得榮表示,隨著狗貓躍動園區的啟用,花蓮縣動物保護收容的數量提升逾三倍,相對專業人力需求也增加,除了積極依照政府機關人事作業期程提報缺員需求,在流浪犬管理的規劃上,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同步和外部合作,目前已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商議,自一一一年起邀請本縣各鄉鎮巿公所安排偏鄉定點絕育工作,而防疫所則採互補方式於不相重複的地點進行絕育。

另近來全國矚目的毒狗事件,縣長徐榛蔚相當重視,強力遣責暴力對待動物,並請相關單位務必嚴查,也再次呼籲,請民眾應平等、尊重對待生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