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遊蕩犬絕育計畫奏效!絕育行動一年後犬隻數量不再增加

發佈時間:2022-01-28

(2022/1/28台中訊)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於2020年8月前往馬祖列島的西莒島進行一個月的「遊蕩母犬駐點絕育任務」(以下簡稱駐紮任務)。台灣之心與獸醫師合作,在一個月內將島上所有母犬進行捕捉、絕育,最終為15隻遊蕩母犬進行絕育。時隔一年,協會於2021年底接獲當地志工回報,這一年來,西莒島上已經沒有再增加任何新生幼犬。本次駐紮任務解決了當地長久以來的困擾,此一成果令人相當振奮。

馬祖列島的莒光鄉主要由東莒及西莒兩個島組成,其中西莒島長期因遊蕩犬數量過多而困擾。台灣之心受到莒光鄉公所及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的邀約,前往協助解決問題。第一週由協會夥伴進行前導調查,確定出沒犬隻數量、生活環境、習性及進行個體辨識。接下來三週則透過各點設置的電動圍籬、自動相機等設備,輔以策略性地捕犬行動,將未絕育的遊蕩母犬全數捕捉並完成絕育。在地遊蕩犬因有充足的食物來源且警戒心高,外加當地地勢崎嶇、犬隻躲藏處多,捕捉過程實屬不易。

過往針對島上遊蕩犬隻的對策,僅有少量的捕捉移除,但始終無法從源頭解決遊蕩犬不斷繁殖的問題。這次台灣之心除了絕育行動之外,也與在地村長、居民溝通遊蕩犬絕育的重要性及急迫性,而居民們也從一開始的懷疑與不關心,進而投入協助。

台灣之心表示:將島上的遊蕩母犬全數絕育後,可有效使其不再繁殖、抑制流浪犬的數量。也希望民眾善盡飼主責任,為寵物絕育、不棄養,讓西莒島不再因人為因素產生流浪動物問題。

台灣之心執行多項不同的絕育計畫,其中駐紮任務可以配合不同地區的環境狀態,進行細部做法的調整。在執行計畫的同時,也同步搭配觀念推廣及政策推動,期待更快達到源頭減量的階段性目標,終有一天可以讓台灣成為人與動物共存的土地。

西莒島上的遊盪犬隻成群行動,數量眾多

西莒島上的犬隻平時擅長活動於崎嶇的地形

島上許多地方可供遊蕩犬隻藏匿


從台灣本島到莒光島進行絕育行動,需要準備的物資、裝備眾多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