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紮馬祖西莒1個月結紮15隻浪母犬 1年後成果志工振奮

發佈時間:2022-01-29

原文網址

---


▲馬祖西莒島的浪浪在岩壁上移動功夫了得。(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實習記者張淑盈/綜合報導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前往馬祖列島的西莒島進行「遊蕩母犬駐點絕育任務」,整整1個月的時間都待在島上,順利絕育15隻流浪母犬,1年過後西莒島沒有再增加任何新生幼犬,解決了當地長久以來浪浪不斷繁衍的困擾,這樣的成果讓志工們都相當振奮。


▲台灣之心為了駐紮在當地1個月,準備了許多行李。(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馬祖列島的莒光鄉主要由東莒及西莒2個島組成,其中西莒島長期因遊蕩犬數量過多造成民眾困擾。台灣之心受到莒光鄉公所及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的邀約,前往協助解決問題。協會表示,遊蕩犬警戒心高,外加當地地勢崎嶇,捕捉過程實屬不易,需進行前導調查確定出沒數量、生活習性及個體辨識,並設置電動圍籬輔助,才將未絕育的母犬全數捕捉並完成絕育。


▲針對島上遊蕩犬對策不多,無法從源頭解決繁殖問題。(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過往針對島上遊蕩犬隻的對策不多,始終無法從源頭解決不斷繁殖的問題。這次台灣之心除了絕育行動之外,也向當地居民傳遞遊蕩犬絕育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協會提到,「將島上的遊蕩母犬全數絕育後,可有效使其不再繁殖、抑制流浪犬的數量。也希望民眾善盡飼主責任,為寵物絕育、不棄養,讓西莒島不再因人為因素產生流浪動物問題。」


▲台灣之心向當地居民傳遞絕育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台灣之心執行多項不同的絕育計畫,其中駐紮任務可以配合不同地區的環境狀態,進行細部做法的調整。協會更表示,在執行計畫的同時,也同步搭配觀念推廣及政策推動,期待更快達到源頭減量的階段性目標,終有一天可以讓台灣成為人與動物共存的土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