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婦幼親創園區試架驅狗器 友善防遊蕩犬侵擾

發佈時間:2022-04-26

原文網址

---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6日電)花蓮婦幼親創園區去年底啟用後,因鄰近環境多草叢林木,易有遊蕩犬隻出沒恐造成民眾安全疑慮,縣府農業處與社會處合作設置10支驅狗器,營造公共場域安全兼顧友善動物。

花蓮縣政府今天發布訊息表示,花蓮婦幼親創園區位於美崙山腳下,占地5500坪,除有房舍、教室等建築外,也有大片草坪,適合親子活動;但鄰近環境多有草叢林木,為避免因為遊蕩犬出沒而導致人犬衝突,特別跨單位研商合作規劃打造場域安全。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明,經現地勘察發現,婦幼親創園區的南側圍牆較為低矮,犬隻可能有機會侵入,因此特別在園區進行誘捕,也在園區圍牆旁設置10支驅狗器,期望藉由試辦設置驅狗器裝置,以另一種友善方式防範遊蕩犬隻影響到民眾遊憩活動範圍。

巿售驅狗器的原理,主要是透過人與動物可接受到的不同聲音聽力範圍,產生人類聽不到的音頻但對犬隻有效的刺激聲波,進而使犬隻感到害怕達到驅趕作用。

周黃得榮表示,為進行縣內犬隻數量管制,自2022年起規劃以上、下年度進行犬貓絕育、晶片植入、狂犬病疫苗施打的三合一工作;另外,也將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合作,進行偏鄉犬貓絕育,希望達到源頭控管,再搭配策略性誘捕犬貓進行絕育工作,逐步達到減量目的。

流浪動物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可解決,但縣府仍致力於創造人與動物皆能幸福共存的生活,希望找出人與遊蕩犬隻共融的方式,讓花蓮成為一個友善動物的幸福縣巿。(編輯:陳仁華)11104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