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親子安心活動 花蓮婦幼親創園區設驅狗器

發佈時間:2022-04-28

原文網址

---

「花蓮婦幼親創園區」位於府後路,佔地廣闊。(王志偉攝)


縣府在婦幼親創園區周邊設置驅狗器,希望對犬隻發出刺激聲波,達到驅趕效果。(縣府農業處提供/王志偉花蓮傳真)

「花蓮婦幼親創園區」去年底揭牌啟用,除有房舍還有一大片草坪,很適合親子活動,不過,因鄰近環境多有草叢林木,常有遊蕩犬隻出沒,縣府農業處與管理單位社會處合作,在圍牆旁設置了10支驅狗器,希望能對犬隻具刺激的聲波方式,收到驅趕效果,也達到公共場域安全及兼顧友善動物。

花蓮婦幼親創園區位於府後路、美崙山腳下,占地5500坪,最早是民族國小校地,廢校後作為花蓮啟智學校美崙校區,該校遷移至吉安鄉後,縣府將當地委外經營學生英語體驗營隊,直到前年9月收回活化利用。現場除有房舍、教室等建築外,也有大片草坪,適合親子共遊,但卻發現經常有犬隻出沒遊蕩。

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經現地場勘發現,婦幼親創園區的南側圍牆相較為低矮,犬隻可能有機會侵入,為配合推動「友善環境」政策,除了於園區進行誘捕工作,也在園區圍牆旁設置10支的驅狗器。

周黃得榮說,驅狗器的原理,主要是透過人與動物可接受到的不同聲音聽力範圍,產生人類所聽不到的音頻但對犬隻有效的刺激聲波,進而使犬隻感到害怕達到驅趕的作用。

他表示,為進行縣內犬隻數量管制,自111年起規劃以上、下年度進行犬貓3合1(絕育、晶片植入、狂犬病疫苗施打)工作;另外,也將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合作,進行偏鄉的犬貓絕育,盼達到源頭控管,再搭配策略性誘捕犬貓進行絕育工作,逐步達到減量目的。

周黃得榮說,流浪動物的問題非一朝一夕可解決,縣府仍致力於創造人與動物皆能幸福共存的生活,希望找出人與遊蕩犬隻共融的方式,讓花蓮成為一個友善動物的幸福城巿。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