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瘦黑白狗遭惡意套上飼料桶!牠視線被遮擋驚險徘迴車陣 救援隊靠近牠嚇壞

發佈時間:2022-05-02

在一個尋常的日子裡,台灣之心的夥伴在上班途中遇見了一個不尋常的景象。

夥伴看到一隻路邊的黑白狗不僅體型消瘦,最驚人的是頭上還套著一個破舊的飼料桶!疑惑的夥伴走向前查看,想替狗狗摘下桶子時,發現這個飼料桶居然被用繩子綁在項圈上!很明顯這個飼料桶──是人為戴上的。而這隻頭上套著飼料桶的狗狗就這樣在車水馬龍的路邊遊蕩著。


頭部被飼料桶套住、身形消瘦的黑白狗。(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攝)


飼料桶遭打洞後與項圈綁在一起。(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攝)

當夥伴小心翼翼地接近後,發現這隻狗狗並不親人,遇見人便緊張得四處閃躲。且飼料桶也已經破舊髒污,遮蔽了牠的視線,導致牠看不清楚前方。在我們想接近協助牠的過程中,狗狗因不熟悉陌生人靠近而奔逃,過程中有時驚險萬分。


狗狗的頸部被配戴止吠項圈。(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攝)


飼料桶髒汙不堪,雖底部有細小孔洞,但狗狗視線仍被阻擋。(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攝)

為了先把狗狗引誘到安全的地方,夥伴掏出了肉乾,試圖從飼料桶底部的細小呼吸孔洞塞入食物,但過緊的項圈導致牠無法順利進食。心疼的夥伴趁著狗狗靠近時,趕緊使用晶片掃描器確認牠是否有主人,沒想到一掃下去,發現牠居然有植入晶片且是有登記主人的狗狗。

但既然牠有主人,那這個飼料桶究竟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夥伴詢問附近的街坊鄰居關於這隻黑白狗和主人的資訊後才得知,這隻狗狗平常就會被主人放出來自由活動,但是又怕牠在外面無人看顧會亂吃食物、誤食毒餌,因此才會在牠自由行動時套上飼料桶避免誤食。這個狀況已經持續至少一年以上了,夥伴相當震驚,原來狗狗已經以這麼危險的方式在街頭遊蕩了這麼久。


四處遊蕩的飼料桶狗狗。(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攝)

夥伴遇到這隻黑白狗時,沒有主人伴同在側、也未繫牽繩,由於狗狗位在台中,此情況已違反《台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四條第一項,「飼主攜帶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依其寵物之體型及種類,使用鏈繩、箱籠或其他適當防護措施。」若飼主經動保處勸導不聽,可處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另外,被迫套上飼料桶頭套和過瘦的部分,則可能違反了《動物保護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一款,「提供適當、乾淨且無害之食物及二十四小時充足、乾淨之飲水」,及第六條「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可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由於當下無法直接連絡到狗狗的主人,且後續若要依照《動物保護法》對飼主進行懲處,仍需要有政府公權力的介入才可執行;考量諸多因素後,夥伴決定立即記錄當下的詳細情形與所在地並拍照存證,將這起不當飼養案件通報政府單位介入處理。由衷地希望這隻黑白狗狗能解開「飼料桶頭套」的可怕束縛。

※若您遇到疑似不當飼養的犬貓,可記錄下動物詳細的所在地點、時間與當下情況,並拍照或錄影存證後,通報當地的動物保護處或防疫所等政府主管機關,以利後續稽查及裁罰。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成立於2012年,這10年來,協會謹遵著「絕育」、「教育」和「政策倡議」的黃金三原則,執行遊蕩犬貓源頭減量的各項任務;而「教育」便是希望從根本開始,將動保觀念與知識傳遞給更多人,讓動保觀念向下紮根,從教育著手改變人與動物間的衝突。

我們不畏艱辛,只為有一天,台灣能成為一片人與動物們和平共存的土地。

2